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音乐演出
王子川执导并主演的话剧《雅各比和雷弹头》再次来杭
发布时间:2019-04-24 19:22:24 星期三   杭州网综合

生活的本质是许愿

当我深陷泥潭,我就希望走出泥潭

当我走出泥潭,我就希望钻进蜜罐

———《雅各比和雷弹头》

西溪天堂艺术中心供图


今天,为大家推荐:“戏剧鬼才”王子川一部拥有”三个角色外加一只猫“的”独角戏“:《雅各比和雷弹头》。

2018年10月,王子川执导并主演的话剧《雅各比和雷弹头》曾在西溪天堂艺术中心上演。这部改编自以色列国宝级剧作家汉诺赫·列文的《雅各比和雷弹头》一经上演,俘获了无数剧迷的如潮好评。

当今年西溪天堂艺术中心决定举办第一届“新锐戏剧展」的时候,我们便第一时间想到了北方观众无法抗拒的王子川。作为新锐导演的新锐制作,《非常悬疑》《雷管》和《雅各比和雷弹头》齐齐南下,毫无疑问的成为了“西溪新锐戏剧展的戏剧单元重磅礼炮。去年没赶上?没关系!想要二刷?没关系!五一档,就在西溪天堂艺术中心,为你第二次呈上戏剧《安魂曲》作者首部中文版正式授权作品《雅各比和雷弹头》。

1972年

《雅各比和雷弹头》在以色列卡梅尔剧院首演。这是汉诺赫·列文(Hanoch Levin,1943-1999)的经典戏剧作品之一,作为以色列戏剧史上最伟大的国宝级的剧作家、导演、诗人,这部经典作品已经在几十个国家轮番上演。

1997年

改编自《雅各比和雷弹头》,由黄纪苏编剧、孟京辉导演,陈建斌、陶虹和周迅(男)主演的话剧《爱情蚂蚁》在人艺小剧场上演,引起轰动。然而至今再无复排,令人回味。

2017年

当王子川”盯上“这部戏时,原本也想邀请几位演员,但由于排练时间紧,磨合时间长,王子川干脆自编自导自演,经典与创新大胆糅合将《雅各比和雷弹头》变成独角戏,一个人分饰三角外加一只猫,在极简的舞台、道具和灯光下,每个角色都鲜明得出奇。

鬼才导演如何读懂以色列大师的孤独?

主人公雅各比是一个庸碌低俗、无所事事的流浪汉,要告别虚度光明的生活从而决定离开一无是处的好友雷弹头,去寻找有意义的人生。

他转头就对一个千娇百媚并自诩钢琴家的胖姑娘展开追求。而不甘寂寞的雷弹头纠缠着雅各比,同时也对胖姑娘垂涎三尺。胖姑娘最终选择了和雅各比结婚。

不料结婚之后雅各比很快就厌弃了她并将她一脚踢开,雅各比来到雷弹头家找他,希望能得到雷弹头的原谅,他意识到只有雷弹头是自己唯一离不开的人,可他发现雷弹头已经......

西溪天堂艺术中心供图


王子川的“孤独”

当王子川决定一人分饰三角以及一只猫的时候,他便开始以自己的角度诠释列文描绘的孤独。三个人物的极致对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的生存空间的狭窄逼仄,人和人之间的温度温情,都在他一人之间掌控。

这是一个关于卑微,欲望与失望的故事,围绕着一个男人对死亡和孤独难以排解的恐惧,对爱和诗意令人心酸的痴想——一种人类本质面相的勾勒,不乏某种男性中心色彩。

王子川将《雅各比与雷弹头》改编成独角戏的精妙之处在于,他将二者塑造成了一个互相拉扯的整体。雅各比与雷弹头更像是一个人的两面,雅各比代表欲望,而雷弹头代表着孤独

这是一部荒诞的戏剧,爆笑和悲伤穿插在一起。但事实上这一整部戏,就是欲望与孤独的无以复加。

西溪天堂艺术中心供图

王子川自己眼中的这一出戏 

在每一部剧中,王子川也很努力地想多说些什么。说到《雅各比和雷弹头》最难的地方在哪里?王子川说,“一个人演三个人,不像之前的戏,你背一段台词,他背一段台词,这部戏从头至尾都我一个人演,我记忆力特别不好,所以有点困难。只能像小学生背课文一样。”

王子川的想法都在戏里。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认识那下蛋的母鸡呢?换言之:直接来看戏就行了,我要表达的想法戏里全有。

期待,来看不一样的王子川

就算是演一只猫,演一只雷弹头变身而成的猫,观众都能感觉到王子川也许花了很多时间研究猫的性格和姿态,因为最后呈现在舞台上的,活生生就是一只成精的猫咪。

也许这将是你第一次看独角戏,也许这将是你第一次了解王子川,也许这将是第一次爱上话剧。

如观众所言,王子川的演技如瀑布一般流淌,挥洒自如的时候,你关于这部剧关于王子川所有的担心和顾虑都会随着瀑布的流水远流而去。

演出信息:


西溪天堂艺术中心供图


王子川丨《雅各比和雷弹头》

【演出时间】

2019年5月3日 14:00-15:30

2019年5月4日 14:30-16:00丨19:30-21:00

【演出地点】杭州西溪天堂艺术中心

【适合年龄】适合18岁及以上人士观看

【演出时长】约90分钟(迟到观众须待节目适当时候、在工作人员安排下有序进场)

来源:杭州网综合    作者:    编辑:沈雁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