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杭网会客厅
【杭网会客厅】与央视著名电视文艺策划人朱海聊创意、诗歌与绽放的杭州
发布时间:2016-07-05 10:17:44 星期二   杭州网

 

【杭网会客厅】与央视著名电视文艺策划人朱海聊创意、诗歌与绽放的杭州 

著名电视文艺策划朱海接受《杭网会客厅》的专访 
 
近日,“西溪创意名家讲坛”系列活动第十五讲在西溪创意产业园内举行。作为西溪创意产业园入驻名人,著名电视文艺策划朱海为创意策划爱好者和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送上题为《创意的语境》的精彩讲座,并接受了《杭网会客厅》的专访。
朱海,中国著名电视文艺策划人、撰稿人、诗人、词作家。现就职于中央电视台,任历届春节联欢晚会主创、总撰稿、总策划。他也是是优秀的诗人和词作家,曾为诸多电视剧片头曲、片尾曲作词。
“当时在全世界的体育运动史上,还没有出现过走出体育场,在户外举行开闭幕式。借着珠江水域,我们希望亚洲各国的运动员能够坐在船上,一路能够浏览城市的风光。”
作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策划和文学总监,朱海说,创意的力量来自时代发展的变化。而开闭幕式首次大胆地选择了海心沙岛,创意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们的话题,也从创意开启。
谈创意
创意植根于文化 是艺术的灵魂
“创意从两个角度来讲,一个是植根于文化,在以文化人的过程中,会把所有人的美好的东西提炼出来、升华出来、展示出来。”
谈到创意,朱海从两个角度解析自己的注解:“到目前人类文明所有的艺术形式,都是为人类的美好准备的。艺术首先是美好的,创意是艺术的灵魂,没有好的创意,就不可能有好的艺术”
同样,保持一颗纯真美好的创意灵魂,反过来才能更好地抚育出更多的作品。在朱海看来,现今尤为重要的是怎么能够把这个时代、尤其是生活在21世纪最初二三十年的这一代人,打造成为艺术上的主角、捧出艺术的精品、创造出艺术上的世界,并且告诉世界、告诉远方、告诉那些喜欢中国文化的人。
当谈及给年轻创意者和策划人一些建议时,朱海严肃地说:“也许我们很多网友觉得做策划很时尚、很需要,但是我想给年轻人泼点冷水:第一,不是以为有一个点子就可以去做创意的,因为创意这个职业的最大特点是要让思想在孵化过程中成型、可实现、可开花结果,这叫创意;第二,策划其实是创意中的布局,还不等同于创意。”
朱海向我们进一步分解策划的概念:“策划是一种布局,这种‘策’是策略和政策的叠加,‘化’其实是时间空间的一种再分配。策划跟创意有一个共同点,都要无中生有。”
他建议年轻人不能心急浮躁,要把策划和创意这个职业做成一种事业,根据人生的足迹一步一步走下去:“一个案子一个案子做、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做,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个,想法永远不在纸上。做这一行需要很敬业、能吃苦、不怕一次次推倒重来,我的口号是‘不把自己逼疯了,你肯定做不好!’”

【杭网会客厅】与央视著名电视文艺策划人朱海聊创意、诗歌与绽放的杭州
 
现场观众

谈诗歌
心灵有诗歌伴随 文化姿态就是你的颜值
在分享中,朱海特别提到诗歌对自己的影响,他将诗歌看成是一个人生必备品,相当于女人必备化妆品、男人必备酒和烟。他笑着说:“对我来说,除了烟和酒,我的第三件宝贝就是诗歌。我必须要跟我的人生同行。”
在这个浮躁与喧嚣的时代,朱海希望中国的少年少女和年轻人从今天开始,在关注远方的同时,能带着“诗囊”前进、带着诗歌前进。
他做了几个有趣又贴切的比喻:“如果一个人爱上诗歌,它就是你人生的香囊。女人用化妆品是你的颜值,但是你的心灵会有诗歌伴随,你的颜值由内而外会更高,文化姿态就是你的颜值;男人喝酒能豪迈,还有一种酒是文字酿成的、岁月酿成的,那就是诗歌,这种酒同样让你在不喝酒的情况下也能豪迈,这真的是人生的一种文化姿态。”
谈绽放的杭州
珍惜这一年 多参与你身边的变化
在这样一个即将绽放的杭州夏天里,随时随处可以感受到美好的变化,作为一个从杭州走出去的资深策划人,朱海也正在参与着一些与杭州有关、与G20峰会有关的项目,在专访中,他也特别寄语大美杭州的人们,要珍惜这一年。
“首先,这一年的杭州在即将给世界带来惊喜、G20峰会举办成功的同时,本身也在发生一次前所未有的凤凰涅槃和巨大变化。过若干年,你们会越来越体会到这一年有多么重要;其次,人的一生很难碰到或者很难经常碰到像这样重量级的国际峰会,希望网友们珍惜这一年、珍惜这一次机会,多看看你身边的变化、多参与你身边的变化、多为世界奉上你的精彩,因为开过了这次峰会,这个城市就是国际化城市,你就是国际化城市的公民。”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摄像 徐文迪 通讯员 姚斌    编辑:唐延松
近日,“西溪创意名家讲坛”系列活动第五讲在西溪创意产业园内举办,作为西溪创意产业园入驻名人,著名电视文艺策划朱海为创意策划爱好者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学生送上了题为《创意的力量》的精彩讲座,并接受了《杭网会客厅》的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