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 > 音乐演出
杭州爱乐乐团首场“大师”系列音乐会上演 磅礴之声响彻钱塘江畔
发布时间:2023-10-09 18:35:50

近日,杭州爱乐乐团在杭州大剧院举行新乐季的首场“大师”系列音乐会,音乐会名为“磅礴之声”,曲调以雄壮、辉煌、阔朗为主。杭州爱乐乐团广邀国外音乐家共同演绎,登台的是伊朗著名指挥家兼作曲家的亚历山大·拉赫巴里,和德国钢琴大师杰哈德·欧匹兹。

image.png

演出现场,拉赫巴里与杭州爱乐乐团首先合作带来贝多芬的《艾格蒙特》序曲。这是贝多芬为数不多在戏剧上的尝试,英雄主义的主题契合着贝多芬的个性,也体现贝多芬音乐的精神主题——人民坚定的革命信念必将胜利。

紧接着,钢琴家欧匹兹登台,携手杭爱带来贝多芬大名鼎鼎的“皇帝”。作为贝多芬所有钢琴协奏曲中规模最为庞大的一部,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Op.73)有了“皇帝”的雅称,也被誉为“协奏曲之王”,无论在创作背景还是旋律架构上,该作品都充满了堂堂的王者风范。

image.png

钢琴家欧匹兹,是被视作当代最具天赋和才艺的钢琴家之一,对贝多芬作品拥有深刻洞见。现场,欧匹兹顶着满头白发,在与杭州爱乐乐团乐队的热情对白中,编织旋律的独特变奏,用颗粒饱满的音符征服了现场观众的耳朵。

下半场,指挥拉赫巴里持续以最佳状态指挥磅礴的“英雄”。这首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Op.55)流传至今的英雄气概始终感染和鼓舞一代代的古典乐迷。

image.png

拉赫巴里是出生在伊朗而享誉世界的指挥家,他获得传奇指挥大师卡拉扬的垂青,斩获法国贝桑松国际青年指挥大赛中金奖、日内瓦指挥比赛银奖,指挥过柏林爱乐乐团、法国国家管弦乐团、捷克爱乐乐团、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等世界名团在内的超120支的交响乐团。拉赫巴里曾在伊朗上演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成为三十年来伊朗乐团最具影响力的事件。

作为一个东方的指挥家,拉赫巴里带领杭州爱乐乐团,用独属于东方的艺术气韵,向杭州的爱乐人展示了一场充满德式气息的贝多芬之夜。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张月琴 杨思璇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