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杭网会客厅
【杭网会客厅】蔡云超俞宸亭与他们那件善的小事——“桐荫堂”
发布时间:2016-06-28 17:46:59 星期二   杭州网

 
 
 
《杭网会客厅》走进桐荫堂
 
【杭网会客厅】蔡云超俞宸亭与他们那件善的小事—“桐荫堂”
 
蔡云超和俞宸亭

杭州网讯 5月26日,杭州文艺界名人大咖齐聚在之江饭店,参加五年一届的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桐荫堂堂主、知名的旗袍女作家、城建女作家俞宸亭在朋友圈悄悄晒出了两张照片,一张是五年前和桐荫堂书院院长、著名书法诗文家蔡云超在五年前参加第七届文代会的照片,一张是今年两位伉俪再次双双参加文代会的合影。    

带着对这两张照片中间跨越的那五年光阴的追寻,带着对这五年来两位在文艺创作和公益践行的探知,本期《杭网会客厅》走进桐荫堂,听堂主和院长讲述他们的“书香”生活。

以书法与文学为媒 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传承”      

【杭网会客厅】蔡云超俞宸亭与他们那件善的小事—“桐荫堂”
 
桐荫堂书院院长、著名书法诗文家蔡云超

谈到这些年来的书法创作过程,“浙江碑廊书法第一人”蔡云超表示收获很多:“这几年在北京、台湾、浙江也都办了十多次展览,收获了大家对我的一些好评。现在时间多了写的时间也多了,不管是技艺上还是对艺术上的理解有更深的体会。”

除了一些书法展览,蔡云超和俞宸亭还经常带着团队组织一些公益活动。在他心里最大的愿望,是要秉持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四个字“薪火传承”:“在2014年,我们就给萧山图书馆书法培训班上了48堂公益课。包括部队、学校、事业单位等,我们都会开展一些公益活动,传授书法的技巧与文化。”

一直坚持做这些事,来自于桐荫堂两位掌舵人对传承传统文化的使命与担当,蔡云超说:“书法,作为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代表 ,应该让更多人懂得如何欣赏,这个很重要。一个人对艺术的欣赏能力的提高,会改变这个人整体的综合素养。艺术、音乐 、舞蹈......涉及到的艺术门类,只要有一样去关注、去体会,就跟一般人不一样。”

他认为,国民素质的提高离不开艺术的熏陶,“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人通过我们的书院和公益活动,来感受中华的文学和艺术的魅力,由此来提升综合的素养。”蔡云超认真地说。

坚持做一件善的小事 开一个医治人心的“百年大药堂”

【杭网会客厅】蔡云超俞宸亭与他们那件善的小事—“桐荫堂”
 
桐荫堂堂主、知名的旗袍女作家、城建女作家俞宸亭

“坚持做一件善的小事”——是堂主俞宸亭一直的坚持,正如他们经常说的那样:“与其多说,不如多做。”

无论是在创作还是做公益,俞宸亭都以快和多著称,用她的话说“一个晚上能写六篇散文,实际上白天都在干杂事,浑浑噩噩地被人家推着走。”

而做公益,可以大过年一家人跑去枣庄跟帮助的那些学校的孩子们一起过,也可以租好几辆大卡车于采访后的两三天一路开到那边,把大家一起献爱心捐助的课桌椅送到他们身边。

创作者要有才华,也要有精力,更要有经历,公益需要有一颗热心肠,需要真的去行走、张罗、需要有那些深入其中不得自拔的执着与热情。“我今天五点多起来,人还在兴奋,钻在昨晚写得那些河道里。”俞宸亭说起这些,仍面露春光。

无论是做公益,还是创作,她认为:“人就是要有‘二’的精神,我们好像看起来跟当代的社会背离,但是我们坚持着自己相信的东西。”

【杭网会客厅】蔡云超俞宸亭与他们那件善的小事—“桐荫堂”
 
《杭网会客厅》走进桐荫堂书院

公益活动组织开展了两百多场、创作写作一年十几本书好几百万字、书法讲座一个夏天就可以做好几十场。桐荫堂在这两位的带领下,一直在坚持做一件又一件善的小事,向他们的目标——“开一个医治人心的百年大药堂”不断前行着。

在堂主俞宸亭的愿景里,桐荫堂的将来应该是“把传统的东西美美地做进现代里——器皿、其他方式、其他载体,再用更大的现代的传播平台辐射出去,老少咸宜、耳熟能详、喜闻乐见,我们始终还是坚持做一件善的小事,用思想的力量改变世界,让一个人影响一个人。”

而找到专业经理人来打理经营以后,蔡云超和俞宸亭就可以从那么多年的前台退到幕后,“观望她的成长,自己带着孩子们在游世界、看世界的时候写世界、想办法把自己‘等身’起来,出精品。”

俞宸亭说:“我们俩刚好是人生当中创作最重要的时段,以我们现在的精力,一年能出上百万字的文字创作可能还有十年,蔡老师一直这样连续的创作书写,可能也还能坚持十年,我们要珍惜上苍给我们的一点点天赋。”

无论是这样的桐荫堂,还是这样的堂主和院长,或者以后专事创作的俞宸亭与蔡云超,未来已来,可期可待。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摄像 徐文迪    编辑:唐延松
本期《杭网会客厅》走进桐荫堂,听堂主和院长讲述他们的“书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