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杭网会客厅
【杭网会客厅】著名导演查明哲畅聊戏剧:戏剧是一封家书
发布时间:2015-10-15 22:29:32 星期四   杭州网

【杭网会客厅】著名导演查明哲畅聊戏剧:戏剧是一封家书

著名导演查明哲与主持人对话中

著名导演查明哲与主持人对话中

   杭州网讯戏剧,似要与桂花香气争宠一般,在秋天的杭城旺盛的绽放。10月14日,查明哲、王晓鹰、田沁鑫带戏来杭,出席中国国家话剧院2015杭州演出季开幕仪式。携新戏《长夜》来杭演出的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查明哲也接受了本网《杭网会客厅》独家专访,在这个充满文艺气息的秋天,聊一聊这朵叫“戏剧”的芳香果实。

《长夜》剧照 
《长夜》剧照

   谈《长夜》:写人民,为人民做戏

    新戏《长夜》,讲述了一个只在中国大地生发的故事。时值寒冬,天地苍茫,傍晚时分,一群农民工聚集在嫂子开的饭店“月儿楼”里,数年前,他们离开家乡进城打工,一起经历了许多坎坷许多苦难,结下了深厚的情义,如今,他们当中有的已是颇有实力的地产商,有的是包工头,有的仍在工程队里干活,还有的成了算命先生,厨师,服务员,有的则是蒙冤八载刚刚出狱的犯人,嫂子则在丈夫去世后苦苦经营着月儿楼,拉扯着女儿月儿,默默等待着这个特殊夜晚的到来……

    这一次,“残酷导演”查明哲想抓住人性中最微乎的力量,展现出现代草根人物的生活和命运。谈到这一题材的创作初衷,查导表示写人民,为人民做戏是一种文艺把握和文艺担当,“表现人民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文化责任、文化担当,是我们应该完成的一个文化的使命。现在我们更加明确的提出我是为人民写戏,演那些更加现实的生活,中国人的故事。我们就是要写当下,写农民工朋友,他就是我们现在这个社会群体里面最主要的一部分,一个人群。他们发挥着非常大的作用,一个城市把农民工抽去之后,那这个城市会立即安静下来,人群会急剧缩减,他们就是我们现在这个社会的一支主力军。”

【杭网会客厅】著名导演查明哲畅聊戏剧:戏剧是一封家书

著名导演查明哲畅聊戏剧

   谈戏剧的影响:戏剧艺术、戏剧文化是一封封家书

    当被问及戏剧对戏剧人和观众都有怎样的影响时,查导侃侃而谈,“我在大前天刚刚到中央芭蕾舞团给那些重新要排《红色娘子军》的年轻演员们做了一个讲座,我讲的题目恰恰就是“戏剧的价值和戏剧艺术表演的特征”,我曾经也做过这样的讲座,名字叫做“弥足珍贵的家书”。”

    查导口中的家书,来源于杜甫的两句诗——“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他看来,戏剧艺术、戏剧文化恰恰是我们不断寄出和收到的家书。

    “家书是什么?简单的说就是亲人的信,我们一讲到亲人来信,我们心中油然而生会温暖、会亲切。里面有多少老人对小孩的期盼、对成长的关爱、有小孩对老人的关心、恋人之间的关爱。”

    他严肃地说,“这样一个红尘滚滚的现实社会是需要这种鸿雁传书的,他(人们)不断的要得到这种情感、灵魂的关怀,而戏剧是可以不断的做成这样的事的,戏剧艺术用简洁的话来说,戏剧就是表现人的现实的内在、外在的环境,它的主要的表现对象就是人,人的内部世界和外部世界。”

 

   推荐阅读:查明哲、王晓鹰、田沁鑫带戏来杭 国话杭州演出季二度来袭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摄像 陈钰    编辑:唐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