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诗书阅读
不忘初心,我们在路上——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发布
发布时间:2018-01-24 12:58:46 星期三   杭州网

这是一个不忘初心的文化新时代,也是一个砥砺前行的互联新时代。这个时代需要文化自信引领,也需要内容的匠心运营。

1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发布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朱颜 · 镜》、《复兴之路》、《岐黄》、《择天记》、《华簪录》等24部作品入选。该活动是继2015年和2016年后第三次举办,今年共有380部作品参选,申报数量创三届之最。

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首次组织开展了“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遴选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向社会推介。两年来,共推介了39部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受到读者喜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017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印发通知,共同举办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进一步加强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的专业性、权威性。

聚焦现实题材 申报作品质量和格调显著提升

从2015年的首次启动到2016年的持续推进,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走过了不平凡的两年。2017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的通知》,截止申报结束,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11个省(区、市)的41家网站、机构报送的380部作品,申报数量创新高。申报作品涉及网络文学的所有类型。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征集的作品呈现出很多新特点。现实类题材明显增多,反映人民群众主体生活和当下人们精神心理的作品量多质升。如描写国企改革曲折历程的《复兴之路》,展现当下都市女性生活的《全职妈妈向前冲》,直面80后情感价值观的《糖婚》等。

今年的评审工作在“国家规格、政府标尺、大众审美、网络特质”定位基础之上,更加注重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网络文学的要求。评审过程更加强调网络文学作品的正能量;更加强调现实题材创作;更加注重网络文学作品的品质,全面把握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三者之间关系。

专家对今年申报的每部作品严格把关、认真筛选,最终确定了本次推介活动的作品名单,《复兴之路》、《岐黄》、《择天记》、《华簪录》等24部作品入选。

 深度挖掘原创力 让优质IP推进文化产业升级

二十年前,文学与互联网“第一次亲密接触”,网络文学应运而生。随着移动互联的变革发展,网络文学以强化原创为核心、不断推进影视、游戏、动漫、音乐、周边等多种业态的衍生,极大丰富了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对当前市场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强的45家重点网站发展情况的统计,截止2017年12月,各网站原创作品总量高达1646.7万种,其中签约作品达132.7万种,年新增原创作品233.6万,年新增签约作品22万。出版纸质图书6942部,改编电影1195部,改编电视剧1232部,改编游戏605部,改编动漫712部。

毫无疑问,网络文学已成长壮大为数字出版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二十年间涌现出的一批具有强大社会影响力的作品,他们既呼应着互联网时代新的阅读方式变革和审美趣味转变,也渗透着新生的创作群体对时代发展、社会生活的观察与思考。

当下,与网络文学有关的评选、推优等活动日渐增加,对此,本次推介评委、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欧阳友权认为,评选活动为读者提供了一种引导性路径,让他们了解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作品中,哪些是好的或比较好的,从而更便捷地找到自己喜爱的作品。“网络作品的爆发式增长,客观上存在着‘量大质不优’‘星多月不明’的现象,评选推优无形中为网络创作设置一种标杆、一个尺度,那将会形成一种文学的‘旗语’,对网络文学创作有一定的示范性。”

 咪咕阅读:砥砺前行,助力扶持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咪咕阅读两部签约作品,沧月的《朱颜?镜》和骠骑的《诡局》,入选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这是咪咕阅读选送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连续第三年荣获此殊荣,此前2015年咪咕阅读选送作品郭羽、刘波的《网络英雄传》,2016年选送作品管平潮的《血歌行:学府风雷》、辛夷坞的《我们》,也均获得了优秀网络文学的推介。

《朱颜·镜》是奇幻武侠名家沧月的巅峰力作,千万级畅销书《镜》系列的前传,云荒十二年宏大图卷的完美收官之作。作品本身具有古典诗剧的抒情氛围,清新脱俗,当中的世界架构、角色创设的独特性,也为故事情节的发展营造了神秘氛围。故事的主要人物都具有自己的使命感和价值目标,并勇于自我牺牲。男女主角的性格与命运冲突,更是带动着整个情节的跌宕起伏,并主导着读者的阅读体验。整部作品的文字表达极具分寸感,有进入人物灵魂深处的渗透力,艺术水准较高。

 
《朱颜·镜》

 而《诡局》的作者则是2017年荣获茅盾文学首届网络新人奖的作家骠骑,在他的这部历史军事作品里,以独特的题材和独到的视角塑造了爱国青年和军人群像,并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抗日故事”。作品以“文物守护战”为切入点,从侧面展现抗日战争,并传达出了作者独树一帜的创作理念:文物是“活”的文明和历史;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历史、文化和文明,就是捍卫文脉、国运和民魂。主题立意高远,故事富有穿透力,在“让文物说话”、“接续文脉”的当下具有非常积极的启示作用。

 
《诡局》

咪咕数媒一直以作为国内最大综合性数字阅读和新媒体运营国家队的中坚力量为己任,在中华优秀文化的深入挖掘等方面积极实践并投入资源。

回顾2017,咪咕数媒圆满承办了第三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建立了咪咕数媒版权服务工作站,挂牌成立国家级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发布了全球首款双平台电子阅读器,举办了咪咕杯网络文学大赛,升级打造悦读咖的品牌活动,努力为繁荣发展数字阅读产业、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软实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展望2018,咪咕数媒上下将戮力同心,继续大力发展原创网络文学事业,签约更多优秀作品,为用户提供匠心内容与体验,为每一位签约作者开启成长的绿色通道,助力优质内容价值的创造性转化,推动网络文学的创新性发展。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雁容
1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发布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朱颜 · 镜》、《复兴之路》、《岐黄》、《择天记》、《华簪录》等24部作品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