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诗书阅读
难得一见的名人手札展 在浙美开幕
发布时间:2017-05-23 16:46:27 星期二   杭州网

开幕式现场

    杭州网讯 5月23日上午,由浙江美术馆、中国作家书画院主办,东升汇龙榆生研究室、中国作家书画院浙江分院承办的“字响调圆: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在浙江美术馆举行开幕式。

 
陈寅恪:不邀明月札

在浙江美术馆与观众见面的一百余件手札,是龙榆生教学、研究、编辑、写作过程中,与彼时硕学通儒之士的往来信函,涉及讨论社会问题,交流吟诵诗词之道,切磋读书体会,言述离别思念之情等内容。

 
周作人:廿一日手书札

沉郁或诙谐的文辞,古雅或简逸的书法,描绘出中国传统文人之间的往来图景。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的作者,是理性缜密的饱学之士,更是名闻遐迩的书法家。手札作者里有许多浙江人,包括张元济、马一浮、周作人、丰子恺、沈尹默、俞平伯、沙孟海、夏承焘、钱君匋等。可以说,他们留下的手札,也是现当代优秀的书法作品。

 
郭沫若:大著札

龙榆生炽热的生命止于1966年,是他的不幸。然而,自清末,经民国,与那么多一流的文人学士结交,看到了真实的学问和刚正的人格,应该说,他有他的幸运。陈三立、张元济、叶恭绰、陈寅恪、马一浮、谢无量、郭沫若、周作人、俞平伯、黄宾虹、赵朴初、沈尹默、钱锺书、徐悲鸿、夏承焘、丰子恺等,都是文化高原上的高峰。这是一个历史阶段的文化高峰,是无法替代,也难以接近的高峰。

 
丰子恺:光明日报札

作为一个时代的文化标志,龙榆生与他们比肩共处,他在他们的生命光彩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重量。手札往还,寒来暑去,一年年,他们把自己的生命履历印在笺纸上。纸寿千年,一代文化精英的感叹与追求,在我们共处的空间里,依然沉实。

 
展览现场

开幕式后,策展人张瑞田进行媒体导览。在下午举行的学术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就龙榆生友朋手札的历史意义、文化特点、书法价值等展开研讨。

 
龙榆生照片
 
    龙榆生(1902---1966),曾任暨南大学、中山大学、中央大学、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学者、诗人。词学研究成就丰厚,与夏承焘、唐圭璋并称,为二十世纪词学大师之一。
 
    其主编的《词学季刊》,编著的《风雨龙吟室词》《唐宋词格律》《唐宋名家词选》《近三百年名家词选》等,在学术界、诗词界、读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

展览信息:

展 期: 2017年5月23日-5月30日

地点: 浙江美术馆8、9号厅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郑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