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文化新闻
版画大师杨可扬艺术特展在浙美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07 16:37:34 星期四   杭州网
 

“吾身通明——杨可扬艺术特展”开幕式

杭州网讯 9月7日上午,“吾身通明——杨可扬艺术特展”开幕式在浙江美术馆举行。本次共展出杨可扬各时期作品230余件,相关出版资料100余件,“云梦归程——张子虎版画作品展”也将一同展出。

 
展览现场

 
杨可扬

杨可扬(1914—2010),原名杨嘉昌,笔名A杨、阿杨等,浙江遂昌人,我国新兴木刻运动的杰出代表,著名版画家、美术出版家。其长达七十余年的从艺历程是中国现代版画史不可多得的生动侧影,既是“从抗战到新世纪”多个时代发展样态的见证者、亲历者,更是以其艺术反映时代的塑造者和引领者。1991年,杨可扬获颁“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

1936年10月,第二回“全国木刻流动展览会”在上海举办,作为新兴木运倡导者鲁迅生前关怀的最后一个展事,它的历史意义已毋庸多言。

事实上,正是观看了稍早于上海的杭州巡展,青年可扬树立起研习木刻的志愿、投身抗日洪流,从而开启了不平凡的版画人生。而今,可扬先生远行已久,但他浑朴大气的艺术风格、睿智稳健的处世方式、宽厚慈祥的长者形象,在后人心目中已然凝为一种长存的风范;虽然当年他未曾直接领受过鲁迅先生的教诲,却可感可佩地承袭着导师的“孺子牛”精神。

 
上海 您好!

通达而光明 作品背后的“人”

“吾身通明”旨在展现画作的同时,也勾画作品背后的“人”。通明,通达而光明,一方面意指可扬先生这位现实主义版画大家明朗积极的创作风貌,一方面是对他身负众望、坦荡务实的精神境界和行为方式的概括。展览通过艺术风格变迁、身份内涵转换、创作模式开拓三个层面来还原前辈充满人格魅力的生命历程,并籍此呈现新兴木刻艺术“公共性”与“个体化”双重精神指向相生相成的内在关联。

 
大灾之后

新兴版画是最能够系统反映中国现代历史进程的美术形式。浙江美术馆于201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推出“痕纪:浙江现代版画系列展”首辑“榛莽之行”。在战时东南木刻运动代表人物的梳理中已曾涵括杨可扬青年时代的身影。

2016年,浙江美术馆接受杨可扬家人整体捐赠的杨可扬作品468件/组、文献116件/组以及张子虎版画作品163件/组,同年,杨可扬项目获“文化部2016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

“木刻青年”眼中的藏书票

 
2008 北京国际藏书票双年展

杨可扬画作取材平实,意蕴却融简静于宽博,可谓为创作木刻民族化拓展了一重境界。时至晚年,杨可扬的版画依然透射着温暖而昂扬的精神力量。他自言一生流水,实则涵泳艰辛,这光明的画作映射着他的革命信仰、艺术追求和胸怀识见,也遥应着少年可扬最初的心性。

 
展览现场

书扉是藏书票的归宿,藏书票是杨可扬艺术心灵的归宿。书与版画,都是杨可扬生命的关键词,由此不难想象一枚轻盈美丽的书票在他心目中的份量,也不难想见他为师友亲朋操刀镌刻时的专情和郑重。

 
纪念鲁迅 藏书

在寄托个人情志外,杨可扬更加注重的是以书册为载体,推动藏书票这一微型版画艺术在我国的发展。终其一生,他的创作和工作,都与公共事业联系紧密,既亲历过木刻运动的辉煌,也见证过版画艺术在时代迭变中的起落。

展览信息:吾身通明——杨可扬艺术特展

展期:2017年8月31日——10月15日

地点:浙江美术馆4层展厅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