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文化新闻
第三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 “西湖论坛” 开幕式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09 18:17:38 星期五   杭州网

 
活动现场大合影

    杭州网讯 6月9日上午,第三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在浙江杭州开幕。活动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浙江)基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

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赵雁君

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赵雁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主编庞井君出席活动并讲话,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田宇原宣布第三届“西湖论坛”开幕。

开幕式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主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等单位领导、青年网络文艺研究者、从业者、评论家以及来自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文艺报、文汇报、人民论坛、光明网、凤凰网等媒体单位的记者及杭州文艺界相关人员近百人出席活动。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庞井君

庞井君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文艺要繁荣,我们的评论要发展,都离不开青年艺术家、评论家的努力和贡献。特别是在当今时代,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我们要将“西湖论坛”这个品牌建设成为智库型论坛,吸纳各方面人才;建设成为学术型论坛,重点突出学术品位;建设成为前沿型论坛,时刻关注最新动态,展现国际视野,不重复过去;建设成为真正新颖的青年人论坛,展现青年人的朝气、锐气和英气,突出青年人的风采和活力。

他强调,我们要把好网络文艺批评的方向盘,树立网络文艺的“中国形象”,彰显当代青年文艺评论家时代担当。青年文艺评论家知识结构新、思想活跃,紧贴文艺实践发展动态,与文艺思潮、文艺创作的联系更为紧密,天然地容易了解和接受新鲜事物,能够及时把握住当下文艺作品、文艺队伍、文艺现象的变化,赶上瞬息万变的文艺发展潮流。

他指出,青年文艺评论家要加强理论学习、找准成长方向;坚守家国情怀,增强责任担当;提高专业素养,书写锦绣文章,更快更好地成长起来。文艺界、文艺评论界以及全社会都应关心支持青年文艺评论家成长。

“西湖论坛”秘书长沈勇带领大家宣读“西湖论坛倡议书”

在“西湖论坛”秘书长沈勇的带领下,与会的30余位青年网络文艺评论家向全国青年网络文艺评论家和工作者发出“西湖论坛倡议书”,号召要聚焦时代的真问题、真症结,做有现实责任感与使命感的网络文艺评论者;号召要关注世界的大趋势、大潮流,做有国际前瞻力与洞察力的网络文艺评论者;号召要把握文艺的独特价值,做有专业性、高境界的网络文艺评论者。

据悉,“西湖论坛”是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倡议下,经中国文联批准,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共同创办。 2015年8月1日,首届“西湖论坛”在杭举办,广受社会好评。第二届“西湖论坛”以“戏剧的中国表达”为题,旨在分析当代中国戏剧艺术(这里特指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杂技剧等)繁荣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

 
“西湖论坛倡议书”揭牌

第三届“西湖论坛”以“网络文艺的中国形象”为主题,邀请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昌凤担任第三届西湖论坛学术主持。

旨在分析中国网络文艺(包含网络文学、网络影视、网络音乐、网络动漫、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等文艺形式)繁荣发展所呈现的崭新面貌,及其在时代语境与现实状态下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探索全球化条件下,网络文艺创作及网络文艺理论评论发展创新的话语体系,探寻网络文艺在“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方面的作用与价值,树立网络文艺的“中国形象”,彰显当代青年文艺评论家时代担当,为青年评论人才的成长搭建平台,为新形势下的文艺繁荣发展创造评论新风。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郑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