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文化新闻
“书香杭州 阅享精彩”——杭州市第十一届西湖读书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7-04-22 16:10:57 星期六   杭州网

“书香杭州,阅享精彩”——杭州市第十一届西湖读书节开幕
 
杭州市第十一届西湖读书节开幕

杭州网讯 4月22日,“书香杭州,阅享精彩”——杭州市第十一届西湖读书节开幕在浙江展览馆正式开幕。杭州这个既有历史传统又有创新未来的世界名城在春光妩媚的四月迎来了一场全民阅读的盛宴。这座热爱阅读、钟情阅读的城市里的人们会在为期近半年的读书盛宴中找到自己的钟情,发掘未知的世界。

今年的西湖读书节将通过政府引领、顶层设计、全民共推、全城参与、区县联动的方式,深入开展具有杭州特色的全民阅读活动,做好西湖读书节造势启动、基层基础、深化结合、推广创新四大篇章,以书香杭州的特质呈现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书香杭州 阅享精彩”——杭州市第十一届西湖读书节开幕
 
文创书市

文创书市 打造杭州阅读新标志

本届读书节开幕是通过全市三个旗帜性地标的三场活动串联起来的,以创意书市、书展、主题阅读讲座、阅读互动体验等形式,分别在市中心、滨江、下沙三地同时启动“4.23”杭州文创书市,主办方表示,这样的文创书市将每年举行,希望也借此打造杭州阅读的新品牌和新标志。

 
一进场就能看见以丰子恺先生的作品《人民的西湖》为背景的海报墙

在这个书市中设立了“城市书房”“名家有约”“城市品读”“乌托邦书店”等多个板块,用动态丰富的展览元素安排展现阅读之美书店之美。在“城市书房”中,既有晓风书屋、桐荫堂书房等民营书店,也有浙江少儿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中信出版社等大型出版社搭设的专题书店,还有咪咕阅读、天翼阅读这样的线上书店……

现场记者也逛了逛位于浙江展览馆的文创书市,书市内琳琅满目,各种各样好看的书、好玩的玩意儿,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前来逛逛。

“书香杭州 阅享精彩”——杭州市第十一届西湖读书节开幕
 
各种各样的小人书

为期三天的文创书市中,将举行十多场讲座和活动,内容丰富,受众层面多。

“书香杭州 阅享精彩”——杭州市第十一届西湖读书节开幕
 
传统元素香架

“书香杭州 阅享精彩”——杭州市第十一届西湖读书节开幕
 
和乐漫书吧的“店员们”

现场记者也采访了书市的一家“和乐漫书吧”,“店员们”告诉记者:“我们几个平时都很喜欢看书,最近会看一些漫画书、画画类、还有一些科学读物,通过书中的游戏可以了解一些科学知识。”

以书为媒 服务基层打造区域品牌

本届读书节将针对重点群体的阅读需求,加强分层指导和定向推进,在校园、乡村、社区、青年、特殊人群,开展讲座、沙龙、送书等阅读推广活动,实现全民阅读全覆盖。 将举行“优礼•我行”全国少年儿童礼仪故事大赛、“小榕树”杯第六届儿童文学联赛、名家进校园等活动,推动阅读校园行。

“书香杭州 阅享精彩”——杭州市第十一届西湖读书节开幕
 
小朋友们在现场游戏互动

活动还借势“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系列文化类综艺节目,开展高校经典传诵嘉年华、愿闻其声主题诵读晚会、电视讲书大赛、主题讲座,开办高校书店等形式,以浓厚的阅读文化达到立德树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在高校营造书香氛围。 同时根据十二次党代会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要求,着力推进阅读无国界计划。

“书香杭州 阅享精彩”——杭州市第十一届西湖读书节开幕
 
文创书市现场

读书节以杭州民间阅读联盟组织、杭州日报等为主要力量,定期组织外国友人、在杭留学生以及境外的杭州籍留学生举办外语阅读交流、外文读物朗诵、才艺展示等,在联盟内部形成常态化的中外文化交流机制;举办“杭州国际诗歌节”暨第六届“大运河国际诗歌节”,在文词吟诵中,体验诵读无国界的魅力。打造杭州阅读地域品牌。将全民阅读活动与区域经济、社会、文化活动相结合,在各区县市(单位)中开展创阅读品牌活动。

凝心聚力 阅读举措推陈出新

本届读书节探索社会资本引入模式,鼓励社会资本通过赞助、参股、合作等形式参与全民阅读活动,激活民间力量,增加全市全民阅读服务的资源总量。发挥杭州民间阅读联盟组织的积极作用,通过组织系列全民阅读活动,扩大杭州民间阅读联盟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发掘、培育杭州市域范围的优秀民间阅读组织,凝聚民间阅读推广队伍;鼓励各区县市推广联盟形式,探索构建参与广泛、形式多样、富有活力的公益阅读服务体系。

“书香杭州 阅享精彩”——杭州市第十一届西湖读书节开幕
 
文创书市现场

活动还推出杭州“阅读种子”计划。鼓励引导市民以个人身份加入联盟,成为“阅读种子”,激发兴趣,进而进行阅读推广活动;组建阅读小组,使之成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有生力量,推动书香杭州建设。

通过政府推动、媒体合作、行业联动的模式,以网络评选、自主申报的形式开展书香社区、书香机关、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迷等评选活动,建立阅读示范单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集中展示杭州阅读推广优秀场所,制作杭州阅读地图,展现杭州的阅读气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沈雁容    编辑:唐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