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杭州网首页推荐
好莱坞影人来华捞金
发布时间:2016-08-23 07:32:18 星期二   北京晨报

进口大片受欢迎

原标题:好莱坞影人来华捞金 作品遭遇冰火两重天

定于今年9月2日以IMAX3D、3D等全格式上映的《星际迷航3》是下半年重量级的进口大片。作为“星际迷航”重启版系列电影的第三部作品,《星际迷航3》由《速度与激情》系列的华裔导演林诣彬执导,J·J·艾布拉姆斯监制,讲述了“进取号”船员们开始长达五年的探索之旅,却在途中滞留异星,遭遇当地种族追杀的故事。“星际迷航”系列不仅在美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在中国也同样不乏拥趸。前两天,导演林诣彬与“进取号”舰长“柯克”克里斯·派恩、大副“史波克”扎克瑞·昆图、工程师“斯科特”西蒙·佩吉、通讯官“乌胡拉”佐伊·萨尔达娜一起游览长城并直播,就吸引了大量“星际粉”网上围观。几位主创也在镜头前摆出了瓦肯举手礼,将“繁荣昌盛,生生不息”的祝福传递给中国的粉丝。谈及执导《星际迷航3》的初衷,林诣彬称,自己被《星际迷航》系列的前卫故事题材所震撼。在《星际迷航》系列迎来50周年之时,他希望将自己一直以来对角色的幻想带入到影片中,再次点燃观众对《星际迷航》的喜爱与狂热。“我觉得是时候对这个故事重新解构了,甚至做一些突破惯性的新尝试,打破《星际迷航》固有的世界观。”

在平淡的暑期档即将落幕之际,院线人士纷纷看好即将上映的好莱坞进口大片,包括《星际迷航3》和早前马特·达蒙来京宣传过的《谍影重重5》,他们希望这些大片能让低迷了一个暑期档的电影市场找回活力。院线人士的看好并非空穴来风,而有过往的事迹可以证明。《捉妖记》之前,中国电影市场上的票房冠军一直被进口大片所把持。从《泰坦尼克号》到《变形金刚》,再到林诣彬执导的《速度与激情7》狂卷24亿元。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市场上,不仅普遍票房变现稳定,还经常能有超常发挥,《速度与激情7》就是最好的例子。

由于中国电影市场的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好莱坞大片把中国定为全球巡回宣传过程中不可错过的重要站点,也有越来越多的好莱坞电影人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与中国电影产业展开合作,例如执导或出演一部中美合拍片,希望以这种方式分享中国电影市场的红利。然而,好莱坞影人带着作品来华“捞金”的旅程,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迥异结局——好莱坞影人创作的好莱坞电影,以进口大片的形式登陆内地大银幕,通常能收获可观的票房;好莱坞影人创作的中美合拍片或者纯华语片,则常常陷入票房平平,口碑也一般的窘境。

华裔好莱坞电影人林诣彬就是最好的例证:他执导的好莱坞续集大片《速度与激情7》曾登顶中国票房榜首;而另一部由他监制的合拍片《横冲直撞好莱坞》的票房和口碑不尽如人意。昨日,林诣彬携克里斯·派恩、扎克瑞·昆图、西蒙·佩吉、佐伊·萨尔达娜等主演现身北京宣传其导演的《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以下简称《星际迷航3》)。《星际迷航3》是一部纯粹的好莱坞进口大片,定于9月2日登陆中国内地银幕,院线人士纷纷看好该片的票房前景。

合拍片成绩低迷

好莱坞影人来华拍摄、制作的中美合拍片,或者华语片经常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其票房和口碑跟受到进口配额限制的好莱坞大片相比,简直是天上地下的差别。

林诣彬执导的《速度与激情7》在中国影市横扫24亿票房,然而由其监制,赵薇、黄晓明、佟大为共同主演的《横冲直撞好莱坞》在中国的各种影片网站上连及格分都没达到,票房更是只有3.2亿元。相较于该片宣称的1.2亿投资额,这样的票房成绩只能称得上是“险险回本”;

基努·里维斯主演的《黑客帝国》是中国观众心目中的“神作”,基努本人在中国的人气也颇高。2013年,基努·里维斯与中方合作推出了他的导演处女作《太极侠》,主演包括了名不见经传的陈虎和基努本人。《太极侠》的中国投资方包括了中影、万达和基美影业,拍摄和制作耗时2年,耗资2500万美元。然而,《太极侠》最终的内地票房仅为2700万人民币,绝对称得上是惨败;

另一部比《太极侠》败得更惨的,是《白幽灵传奇之绝命逃亡》。导演尼克·鲍威尔曾参与过《谍影重重》、《生化危机5》等商业大片的导演工作,但他来中国执导的《白幽灵传奇之绝命逃亡》,虽然汇集了尼古拉斯·凯奇、海登·克里斯滕森、刘亦菲、安志杰、吉克隽逸等中外电影明星,上映后口碑却一败涂地,最后仅获得了约2000万人民币的票房……

水土不服难克服

按理说,电影语言是超越国界的。那么,为什么那些能在好莱坞拍出受中国观众欢迎的好莱坞电影人,转战中国之后却成绩不佳?水土不服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大部分中国观众熟悉的好莱坞电影,都是叙事相对简单、主打视听效果的商业大片,例如《阿凡达》。中国观众也已经熟悉并认可了好莱坞大片人设和表现方式,他们看好莱坞大片和看国产片的期待有着很大的区别。好莱坞电影人来华拍片,通常会希望其作品既能讨好中国观众,又能打入国际市场。鉴于之前有的合拍片强行植入中国元素招致了中国观众的普遍反感,而有关部门也对合拍片核心创作人员的国籍做出了限定,因此好莱坞影人来华拍片现在倾向于找中国演员、讲中国故事。

于是,问题就出现了。中国的电影工业水平毕竟不是世界一流,想要制作出一部由中国演员主演,却能达到好莱坞顶级技术水平的电影,目前还没有人办到过。另一方面很多好莱坞影人要不是因为工作,一辈子都没有来过几次中国,对中国的人和事、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处世哲学都缺乏深入的了解。毕竟,你不能要求每一个来华拍片的好莱坞电影人,都成为汉学家。这样一来,他们如果讲述当下的中国故事,在中国观众看来就没有什么说服力。通常他们的解决方案有两个方向,一是为电影设定一个架空的时空背景,《太极侠》就是这么做的;二是让这个由中国演员演绎的故事发生在美国,例如《横冲直撞好莱坞》。从结果来看,这两种方式都未能获得成功,水土不服还是没能克服。中国观众青睐的,要么是更纯粹、更能引起共鸣的本土故事,即便发生在国外,就像《泰囧》;要么是更纯粹、更具视听效果的好莱坞大片,哪怕与中国无关。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编辑:郑娟娟
为何那些在好莱坞拍出受中国观众欢迎的好莱坞电影人,转战中国后却成绩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