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诗书阅读
张羽《像吃布丁一样品诗词》,撩动读者诗心
发布时间:2017-06-19 18:27:52 星期一   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17日,张羽携新书《像吃布丁一样品诗词》做客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杭州图书馆,举办主题讲座和新书发布会,与读者一起在叙古谈今、谈笑风生间品茗诗词。

活动由华云文化主办,浙江教育出版社、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杭州图书馆、浙江在线、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共同协办。

张羽新书《像吃布丁一样品诗词》发布会现场
张羽新书《像吃布丁一样品诗词》发布会现场

张羽,复旦大学中国文学古今演变专业博士、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守中书院主讲、上海东方智慧青少年国学夏令营主讲,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诗词品鉴专家。

在《像吃布丁一样品诗词》中,张羽不拘泥于诗词字眼的解读和狭隘的意境体会,采取纪录片式的手法,走进诗词背后的历史场景,再现诗词所处时代的兴盛衰乱,感悟诗人的人生经历。

37首经典诗词,带领读者展开从先秦至明代的中国历史画卷,进入从《诗经》到元曲的古典诗词长廊,倾听从项羽到杨慎的诗人词人心声。

张羽新书《像吃布丁一样品诗词》
张羽新书《像吃布丁一样品诗词》

当天上午,在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的主题讲座——“像吃布丁一样品诗词”张羽老师语文课,成功吸引了上百位热心学生参与听课。

张羽将他对诗词的专业理解侃侃道来,深入浅出,现场的学生争相背诵古诗词,当第一个分享环节即将结束时,有家长举手,连说着:不够听,再讲一首古诗!

现场版的“诗词大会”更是激起了全场大小朋友的热情,除了小朋友的相互PK,连家长都自告奋勇地上台参与抢答。“语文课”结束后,还有小朋友拉着家长主动和张羽老师交流自己喜欢的古诗词。

其实在这个快消费的时代,并不缺少热爱诗歌的人们

在下午的新书发布会中,张羽以《像吃布丁一样品诗词》的有声版本在喜马拉雅电台成功吸引数万人收听为案例,讲述他在文化传承中不懈创新的心得体会。

新书的图书策划彭宁,也惊喜现身发布会,共同分享新书的创作过程。当谈及“喧嚣的当下,如何品读诗词”,张羽感慨颇多,他呼吁大家透过国学热冷静思考,回归初心领悟诗词之美。

张羽新书《像吃布丁一样品诗词》发布会现场
张羽新书《像吃布丁一样品诗词》发布会现场

关关雎鸠,在水一方,先秦的歌谣,千年之后,仍然萦绕在我们的心头;楚汉风云,三国争霸,魏晋风流,唐时明月,宋人风致,元明沧桑,千年之后,仍然激荡着我们的心胸。

爱诗的朋友们,不妨吃一碟布丁,看一本新书,品一首诗词,安一时心情,慢一段时光。诗,不在远方,就在当下。

当天杭城的两场活动足以看出当下人对经典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和渴望,据悉,华云文化将陆续开发“新经典文化”产品,包括:张羽老师古诗词系列、鲍鹏山老师论语系列、浩然爸爸亲子系列等等。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