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音乐演出
音乐会| 水蓝的归途,是一场爱的致意
发布时间:2021-05-09 22:50:00 星期日   杭州爱乐乐团

5月9日,母亲节的夜晚,世界著名指挥大师、杭州的骄傲——水蓝,与青年钢琴演奏家孙颖迪一起,携手杭州爱乐乐团带来一场名为“归途的诗篇”音乐会。

排练第一天,面对杭州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水蓝非常感慨。2015年,水蓝首次与家乡的乐团开启合作,之后于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参与乐团音乐季的演出,经过坎坷的2020年,他终于在2021年回归故乡,再度合作杭州爱乐乐团。

水蓝说:“杭州爱乐乐团在我心里是非常特别的存在。”对他而言,杭州爱乐乐团意味着故乡。


《科里奥兰》序曲——贝 多 芬

贝多芬的《科里奥兰》序曲(作品62号)是非常典型的贝氏作品,从粗暴的和弦扩展到深沉的叹息,忽隐忽现的旋律博弈最终全部归于寂静,整部作品都在勾画着一个充满矛盾冲突的悲剧英雄。

这个英雄既是作品中的科里奥兰,又是作品外的贝多芬,但作为该作品的演绎者,水蓝却是与之完全不一样的一位指挥,他温润且沉静,充满诗意与哲思,十足一个江南水乡浸润滋养出来的雅士。即便如此,水蓝偏偏就选择了贝多芬的高亢雄壮来扣响他回乡之旅的第一个音。归途,在一片磅礴之音中正式开启。

水蓝说,之所以选择贝多芬的作品作为音乐会的序曲,是因为对于当晚另外两首作品的作曲大师——李斯特和勃拉姆斯而言,即使他们在各自创作上分庭抗礼,但贝多芬却是他们共同的、永远的偶像。

A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李 斯 特

当晚上演的第二首作品是被贝多芬亲吻过的神童李斯特的A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作品125号),担任钢琴独奏的是青年钢琴演奏家孙颖迪。

李斯特是众所周知的钢琴王子,他的作品充满辉煌浪漫又极富个性的演奏风格,而A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可算作其“真正的艺术品”。该作品极其抒情,富于诗意的歌唱与充满英雄豪情的奋进结合在一起,体现了李斯特精神世界中两个十分重要的主题:爱与拯救。

钢琴演奏家孙颖迪曾获得过弗朗茨·李斯特国际钢琴大赛的金奖,被西方主流媒体称为“原色李斯特”。这是孙颖迪第一次与水蓝合作,同作为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他们就着母校、顺着时光,有了一次非常愉快而精彩的合作。

当晚,在水蓝的指挥下,孙颖迪深情演绎李斯特作品中梦幻般充满美的旋律,无论是配合大提琴忧愁倾诉的琶音华彩,还是庄严的快板以至眼花缭乱闪电般的结尾,孙颖迪都与杭州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完成了极好的配合,将一首钢琴协奏曲演绎成“真正的艺术品”。

此外,孙颖迪还为现场观众加演了一首自己创作的钢琴小品《旋转木马》,用孩童般纯粹的旋律来感恩母爱。

D大调第二交响曲——勃 拉 姆 斯

音乐会下半场上演了勃拉姆斯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作品73号)。该作品创作于1877年,单纯明快、充满喜悦,虽然不是一首写景之作,但勃拉姆斯依旧称之为“田园交响曲”。

作为同样崇尚贝多芬的作曲大师,勃拉姆斯虽震惊于李斯特的钢琴技巧和风度,但仍走上了与其完全不同的创作道路,他的作品时而深沉严肃、时而轻松幽默,独具复杂凝重的织体、激情浪漫的旋律和浓郁厚重的风格。

水蓝对勃拉姆斯情有独钟,在与杭州爱乐乐团往年的合作演出中还曾演绎过勃拉姆斯的a小调二重奏协奏曲、降B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等。勃拉姆斯内敛温厚的性格在某种程度上与水蓝很相似,他们始终坚持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一定程度的自我退隐,同时在音乐的演绎过程中实现自我的展现,让听众通过音乐了解艺术家的个性、感受艺术的魅力。

来源:杭州爱乐乐团    作者:    编辑:沈雁容
5月9日,母亲节的夜晚,世界著名指挥大师、杭州的骄傲——水蓝,与青年钢琴演奏家孙颖迪一起,携手杭州爱乐乐团带来一场名为“归途的诗篇”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