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音乐演出
“杭爱人”用音符诠释命运之乐
发布时间:2021-01-18 08:15:00 星期一    杭州爱乐乐团

(杭州爱乐乐团供图 )

1月17日晚,杭州爱乐乐团艺术委员会主席、著名指挥家余隆与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杨洋一起,带领杭州爱乐乐团为观众献上一场以“五”和“命运”为主题的交响音乐会。两位国内首屈一指的指挥大师各执半场,分别用两部经典的第五交响曲——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和柴可夫斯基e小调第五交响曲,进行一场关于命运的音乐对弈、关于人生的艺术阐释。

对杭州爱乐乐团而言,余隆和杨洋是最特别的两位“杭爱人”,乐团的成长和发展一直以来都与这两位指挥大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余隆是杭州爱乐乐团艺术委员会主席,定期为乐团的艺术发展和规划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杨洋则是杭州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从建团至今一直是乐团的“领航员”,带领杭爱在艺术海洋里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上半场 杨洋: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

杨洋(杭州爱乐乐团供图 )

杨洋携贝多芬c小调第五交响曲(作品67号)叩开音乐会上半场的命运之门。歌剧院内安静无声,指挥杨洋以一记有力的手势,引领乐队奏响了那个简单而著名的“当当当当”。

杨洋双目如炬,如一头蛰伏黑暗中的豹,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精准的力量,每一次挥棒都传递出个人风格下的贝氏光辉,他带领乐队在“命运”的音符里搏斗、战栗和狂欢,从黑暗走到光明,从斗争走向胜利,披荆斩棘之后,点燃了人类自由意志的火炬,完美诠释了命运带给人生的真正意义。与其说杨洋是在用尽所有激情挥动指挥棒,不如说是扼住命运的喉咙在怒吼,而跟着他一起是舞台上每一个杭爱人的弓、的号、的鼓。那种音乐行成的声浪本身就是命运的咆哮。

下半场 余隆:柴可夫斯基e小调第五交响曲

余隆(杭州爱乐乐团供图 )

余隆以柴可夫斯基e小调第五交响曲(作品64号)开启下半场的命运对答。柴可夫斯基是俄国音乐史上最具国际意味的音乐大师,他的第五交响曲作为其“悲怆三部曲”的承上启下之作,融入了对莫扎特音乐的思慕,采用由贯穿始终的“命运”主题所构成的循环形式,呈现了不同于贝多芬那种激昂热烈的命运斗争,而是一个矛盾失衡又凯歌高进的命运之路。柴可夫斯基创作的“命运动机”在前三个乐章中以令人不安的形象出现,给人以矛盾和暧昧的感知,最后又在第四乐章中变成一支胜利的凯歌,同一主题对位交织,构造出完美的老柴艺术缩影。

指挥余隆如同雄狮漫步万丈余辉中,每一步都充满笃定和自信,他将个人对老柴的理解归化到每一个指挥的动作中,用极具个性的音乐语言刻画出了极富光泽的命运质感,淋漓尽致地呈现出一个成熟指挥家在音乐艺术上的自如与肆意。余隆是绝对的命运强者,他站在舞台中央的姿态就展现出对音乐运筹帷幄的果敢与从容,他带领杭州爱乐乐团,一会儿用热烈的演奏倾斜出伤感情绪的音流,汇集成一个广阔的旋律,一会儿从赏心悦目的精雕细琢创造出狂吼怒号的巨响效果,命运如惊涛骇浪砸向每一个在场的观众,给以灵魂的重击。

来源: 杭州爱乐乐团    作者:    编辑:沈雁容
1月17日晚,杭州爱乐乐团艺术委员会主席、著名指挥家余隆与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杨洋一起,带领杭州爱乐乐团为观众献上一场以“五”和“命运”为主题的交响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