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音乐演出
即将上演 | 八月盛夏,杭爱“轻食古典”迷你音乐会再次上线
发布时间:2020-07-27 14:35:00 星期一   杭州网综合

著名的施特劳斯家族(The Strauss Family)在古典音乐圈建立了众所周知的“圆舞曲王朝”。

从父亲老约翰·施特劳斯到三个儿子:小约翰·施特劳斯、约瑟夫·施特劳斯、爱德华·施特劳斯。他们将圆舞曲从奥地利传播到全球,一首《蓝色多瑙河》的旋律,某种程度上完全可以媲美贝多芬《欢乐颂》在世人中的熟稔度。

小约翰·施特劳斯(全名:约翰·巴普蒂斯特·施特劳斯,英文:Johann Strauss Jr.)1825年—1899年。作为老约翰·施特劳斯的大儿子,小约翰·施特劳斯完全做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成为他们这个“圆舞曲王朝”中名副其实的“圆舞曲之王”。

他是一个多产的作曲家,其作品编号达到479号,其中圆舞曲168首,波尔卡舞曲117首,卡得累舞曲73首,进行曲43首,马祖卡舞曲和加洛普舞曲31首和轻歌剧16部。《蝙蝠》是小约翰·施特劳斯根据贝奈狄克特的喜剧《监狱》而改编的《年夜》为蓝本创作的3幕轻歌剧。作于1873年,1874年首演,是其16部歌剧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按照西方惯例,“轻歌剧”历来属于通俗音乐范畴,一般不允许在大歌剧院上演,但《蝙蝠》却以其不凡的艺术造诣打破了这一陈规,不但堂而皇之地进入了大歌剧院,而且一百多年来,一直是许多国家第一流歌剧院的保留节目。

著名动画系列《猫和老鼠》曾在1953年推出了一集名叫《约翰老鼠》(Johann Mouse)的短片,里面引用了小约翰的名曲《皇帝圆舞曲》 (作品437号)和《春之声圆舞曲》(作品410号)等。

作为“圆舞曲之王”,《皇帝圆舞曲》和《春之声圆舞曲》是小约翰·施特劳斯代表作中的佼佼者。前者作于1889年,同年10月在柏林王宫庭园舞厅由作者亲自指挥进行首次演出;后者作于1883年,当时施特劳斯已年近六旬,但此曲依然充满活力,处处散发着青春的气息。

另一位古典音乐家莱罗尔·安德森,早年曾就读于哈佛大学,后跟著名作曲家辟斯顿学习音乐。擅长创作轻巧的乐队小品,旋律流畅生动,内容通俗易懂。在历史并不悠久的美国,虽然没有像欧洲那么多伟大的古典音乐家,但表现优异、值得推崇的名家,莱罗尔·安德森可算其中之一。

除了约翰·施特劳斯和莱罗尔·安德森,“轻食古典·快乐一夏”还将带来两位中国作曲家鲍元恺和刘湲的作品。中西结合的轻食古典,营养更均衡。


据悉,本次音乐会由中国著名指挥家陈琳担任指挥。


演出时间:2020年8月9日 19:30


演出地点:杭州大剧院歌剧厅


艺术家 | Artists

指挥陈琳



曲目| Program


约翰·施特劳斯

《蝙蝠》序曲

《皇帝圆舞曲》,作品437号 

《春之声圆舞曲》,作品410号

鲍元恺

《炎黄风情》组曲

(兰花花、小放牛 、槐花几时开 、黄杨扁担 、猜调 )

莱罗尔·安德森

《快乐雪橇》

《打字机》

《养鸡场》

《号手的假日》

刘湲

《火车托卡塔》


*曲目及顺序以演出当日为准


来源:杭州网综合    作者:    编辑:沈雁容
2020年8月9日 19:30,“轻食古典·快乐一夏”迷你音乐会将在杭州大剧院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