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音乐演出
杭州爱乐乐团2020-2021音乐季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7-28 18:39:30 星期三    杭州爱乐乐团

近日,原定于7月24日开演的杭州爱乐乐团2020-2021音乐季闭幕音乐会“纪念圣-桑逝世100周年”因天气原因以现场录播的形式完成演出。

虽然满怀期待的乐迷无法来到现场观摩这场乐团准备许久、充满各种惊喜的演出,但在没有观众的剧院里,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联袂驻团艺术家、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仍旧与杭州爱乐乐团一起将圣-桑的经典作品进行最真挚的演绎,并通过镜头让乐迷一定程度地弥补遗憾。

音乐会以《参孙与达丽拉》中的“酒神之舞”开场。该作品代表了圣-桑歌剧音乐创作的最高水平,而“酒神之舞”则是其中最有名的片段,成功融和了西方古典音乐与东方音乐元素,在继承了西方交响乐精神的同时兼具靡丽神秘的东方色彩。

杨洋以酒神般的迷狂状态带领乐队进入狂欢的音乐世界。音乐的投入往往就需要一种脱离现世的痴迷,全身心地融入旋律,艺术家既是旋律的主导者,也是被旋律所引导者,最后在旋律的“博弈”中进入物我两忘的音乐状态,达到心灵的宣泄与净化。酒神之舞,舞动的既是旋律,也是人心。

在迷狂的净化之后,吕思清带着他那把名为“克莉斯比小姐”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登台。作为杭州爱乐乐团的驻团艺术家,吕思清与指挥杨洋一起为乐团这一乐季拉下句点是再合适不过的珠联璧合。


音乐会下半场上演的是圣-桑的c小调第三交响曲(作品78号),因乐器编制加入了管风琴,素有“管风琴”标题之称,此次由演奏家刘东莱担任管风琴演奏。圣-桑本人便是一位优秀的管风琴演奏家,是李斯特口中“世界上最伟大的管风琴家”。圣-桑自言:“管风琴是一种能够引起人联想的乐器,一听见它,您的想象力就会苏醒,意想不到的事情都会从潜意识深处升起。”


这首c小调第三交响曲分为两个乐章,但实际上仍然具有传统交响曲的四部分格局,是圣-桑成熟时期的杰作,形式凝练而完美,旋律独特而优美,和声微妙而精美,管弦乐织体极富表现力,给大家带来一份乐观而优雅的高卢音乐体验。

作为闭幕音乐会,以“酒神之舞”的迷狂开序,最后再以圣-桑的《动物狂欢节》作为加演彩蛋结束。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恩赫吉诺和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的刘相成,分别弹奏两架钢琴,再一次点燃舞台的活力。

音乐会结束,剧院里没有观众,也没有掌声,但每一个演奏家都在这场特殊的演出中得到了属于自己的满足。杭州爱乐乐团第12个音乐季就此以非常特殊的形式落下帷幕。


来源: 杭州爱乐乐团    作者:    编辑:沈雁容
​近日,原定于7月24日开演的杭州爱乐乐团2020-2021音乐季闭幕音乐会“纪念圣-桑逝世100周年”因天气原因以现场录播的形式完成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