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音乐演出
雷佳民族民间歌曲音乐会唱响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
发布时间:2019-07-15 14:30:00 星期一   杭州网综合

这个盛夏最美的交响之约、历时16天的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赛程”已经过半。在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民族”元素无处不在:中意两国音乐家在开幕音乐会上唱响两国经典歌曲;中国音乐使者、琵琶音乐代言人吴蛮与Daniel Ho三重奏探索各国民谣;东京SKY重奏团用《鸿雁》打动中国观众的心;赵季平、赵麟父子音乐会演绎了丝路音乐的波澜壮阔,也重现了描绘中国古典文化的大提琴和琵琶二重协奏曲《逍遥游》;浙江音乐学院国乐团用百人的巨大编制将竹笛、二胡、古筝等民族乐器一一搬上本届音乐节的舞台……

女高音 雷佳(主办方供图)

7月14日,一次全方位探索中国民族民间歌曲的音乐会唱响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雷佳带着“源远流长 寻根之旅”系列音乐会降临充满人文情调的天堂杭州。

音乐会邀请著名作曲家赵季平担任音乐总监,青年作曲家赵麟、王喆、杨一博等共同完成了歌曲的编配工作。一直以来,雷佳都以“唱响复兴之歌,弘扬中华文化”为使命,作为“新国风音乐”的倡导者与实践者,她活跃于国际、国内舞台。2008年,雷佳主唱的《中华56民族之歌》曾被作为“文化国礼”赠送给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各国嘉宾。

音乐会一开场,简约而富有层次的室内乐舞台结构就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弦乐五重奏在舞台前部,左右分别是钢琴和马林巴琴,点睛之笔则是板胡、笙、古筝、竹笛、柳琴、三弦等民族乐器,位于舞台的后方。中央文史馆馆员、全国政协委员田青担任音乐会主持,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夏小汤先生担任音乐会指挥。

雷佳身着白色民族服饰款款登台,用一曲湖南花鼓戏丝弦小调《洗菜心》开启了当晚音乐会的序幕,而伴着女声小组唱的云南洱源白族民歌《洱源情歌》,令整场音乐会更具层次感。

雷佳与指挥夏小汤(主办方供图)

在全部音乐会的曲目中,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各地民歌,如东北民歌《摇篮曲》、山东民歌《包楞调》、陕北民歌《三十里铺》、江浙吴语小调《紫竹调》等,又有观众了解比较少,但特色鲜明的作品,如闽南民歌《丢丢铜》、云南藏族民歌《美人》、侗族大歌改编而成的《夏蝉之歌》、湖南醴陵民歌《思情鬼歌》等。其中《美人》一曲雷佳曾在去年10月杭州爱乐乐团2018-2019音乐季音乐会上进行演唱。

近两个小时的音乐会,以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告终。雷佳以深厚的声乐功底演唱了横跨14个省份、6个民族和9种方言的15首歌曲,这些曲目是从浩如烟海的民间歌曲宝库中精选的,音乐风格迥异多变,地域分布东西南北,民族语言丰富多彩,为杭州观众绘制一幅栩栩如生的中国音乐地图,以民间歌曲赞美祖国的大好河山和人民美好的生活。

这次来到杭州参加杭州国际音乐节的雷佳表示,去年跟马友友及丝路乐团演出了中国民族民间作品《美人》,今年能在杭州国际音乐节演出《源远流长寻根之旅》中国民族民间作品音乐会,和大家共同分享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感到很开心。她告诉记者,“从《蒲公英的天空》开始,我就坚持每唱一首歌,尽可能去当地采风,亲身感受风土人情,以求把握住歌曲的形神和韵味。为了对15首歌曲葆有原汁原味的演唱,抓住歌曲的“神”,我认真学了9种不同地域的方言,研究了不同地域的情感表达方式和不同民族的唱腔特色,以此为基础呈现每一首作品独有的风韵与神韵。”

来源:杭州网综合    作者:通讯员 甘佳钏    编辑:沈雁容
7月14日,一次全方位探索中国民族民间歌曲的音乐会唱响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雷佳带着“源远流长 寻根之旅”系列音乐会降临充满人文情调的天堂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