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音乐演出
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国际音乐周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19-07-07 08:40:00 星期日   杭州网综合

(爱乐团供图)

从萨尔茨堡音乐节到BBC逍遥音乐节,从韦尔比耶音乐节到琉森音乐节,古典音乐正在夏日的欧洲大陆如火如荼地进行。在欧亚大陆的最东端,人间天堂杭州也正迎来一年一度的杭州国际音乐节,而今年音乐节的最大亮点当属一支来自欧洲古典音乐金字塔尖的团队——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乐队学院,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一直致力于帮助音乐学院毕业生通过在柏林爱乐的实践学习,迅速积累大量乐队演奏的经验和知识,成为复合型的乐队演奏人才。如今,卡拉扬学院乐团以其卓越而又独特的音乐风格而闻名于世,优秀的毕业生们也遍布全球。除了柏林爱乐有三分之一的成员都是从卡拉扬学院毕业的之外,维也纳爱乐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等世界一流乐团都有它的一席之地。今年,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乐团将作为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的驻节乐团,在本届音乐节中为杭州观众带来3场音乐会、5场大师班和1场音乐讲堂,以“节中节”的方式共同组成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国际音乐周。

在7月5日音乐节开幕当天,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国际音乐周的大师班和音乐讲堂活动分别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杭州图书馆举行,柏林爱乐乐团小号声部首席贾伯·塔克伊夫带来妙趣横生、干货满满的大师课,而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院长彼得·瑞格鲍尔讲述了“卡拉扬学院如何培养乐队演奏家”,揭秘了卡拉扬学院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的过程。

7月6日晚,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国际音乐周”的第一场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拉开帷幕。此次带领卡拉扬乐队学院来到杭州的是新晋奥斯陆爱乐乐团首席指挥、艺术顾问,著名指挥家克劳斯·梅克拉,联袂柏林爱乐乐团小号首席贾伯·塔克伊夫,为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画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音乐会以法国作曲家拉威尔的《库普兰之墓》开始,这部怀念逝去战友的作品充满了细腻的法国巴洛克键盘组曲风格,在舞曲的灵动之外还有着典雅和优美。年轻的指挥家与舞台上近40位年轻的国际音乐家们对近现代的作品演绎有着自己独到的简介,用充满表现力的音乐带给观众最直接的听觉享受。

(爱乐团供图)

随后,担任柏林爱乐乐团小号首席至今15年之久的贾伯·塔克伊夫与卡拉扬学院乐团共同演绎了海顿的《降E大调小号协奏曲》。这是被誉为“交响乐之父”的海顿所创作的最后一部协奏曲作品,这部作品距近已有两个多世纪,经历了岁月的洗礼,依然绚丽辉煌,成为了小号协奏曲的典范之作,也是现代音乐会上经演不衰的重要曲目。在贾伯·塔克伊夫的演奏下,小号辉煌灿烂的音色长久的回荡在歌剧院的上空,尤其是华彩部分,更是吸引观众屏息凝神地聆听,感受小号这件乐器生机勃勃的魅力。

在音乐会的下半场,指挥克劳斯·梅克拉带领卡拉扬学院乐团演绎了贝多芬的《第四交响曲》。这部在评论家口中的交响曲“优雅、活泼、轻松的气质引人注目”,与上半场的小号协奏曲相呼应,宣告着青春的活力。克劳斯·梅克拉作为新生代指挥的翘楚,拥有对音乐准确的把控能力;而卡拉扬学院乐团是全世界古典音乐界最具活力的新鲜血液,两者的配合默契自然,弦乐的饱满和管乐的恢宏,完美地演绎了来自古典音乐金字塔尖的声音。全场结束,热情的杭州观众用雷鸣般的掌声献给这支年轻而充满力量的音乐狮群。

这精彩的一夜仅仅只是开始,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作为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驻节乐团,将在7月8日和10日献演第二场和第三场音乐会。值得一提的是,7月10日的音乐会将由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音乐总监杨洋执棒,卡拉扬学院乐团和杭州爱乐乐团将同台演出,共同奏响美妙的盛夏华章。

来源:杭州网综合    作者:通讯员:甘佳钏    编辑:沈雁容
在7月5日音乐节开幕当天,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国际音乐周的大师班和音乐讲堂活动分别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杭州图书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