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文化新闻
旅行综艺 好戏在后头
发布时间:2023-07-14 22:08:11 星期五   杭州日报

三十多年前,国内首档综艺娱乐节目《正大综艺》,作为旅游综艺和“云”旅游的鼻祖,打开了奇妙世界,成为几代人的记忆;如今,回归文化属性的旅行综艺“赛道”,逐渐拥堵起来。

入夏以来,旅游消费与气温一起攀升。到了周末,旅行综艺与音乐综艺一起,几乎霸屏视频网站的推介位。比如《锵锵行天下第三季》,以文化的维度探访人们未知的江南世界;《来活了兄弟》将旅行与“接活”结合,寻觅隐藏在城市里的文化基因;刚刚收官的《一起露营吧第二季》,鼓励大家放下手机,激发观众对露营的兴趣和热情;《五十公里桃花坞第三季》以对谈方式呈现乡村的野趣;还有即将上线的拉力旅行真人秀《飞驰的战车》,将围绕中国人文景观大道C318国道展开……

近年来,人们对旅行综艺的印象,还定格在明星效应与小众目的地组合,以及一路上吃喝玩乐、家长里短、解读生活乐趣。无论是当年的爆红综艺《花儿与少年》《中餐厅》《亲爱的客栈》《花样姐姐》,还是口碑综艺《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但凡经过它们“带货”的取景地,着实收割了一批流量。在“全民皆博主”“全网皆是产品经理”的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综艺节目与观众算是一种双向奔赴,看过实景图的观众乐于被“种草”。

文旅融合之后,高质量的旅游产品、场景式的体验、在地文化的探寻成为新常态,旅行的内核元素日渐丰富,人文价值、氛围感、情绪价值、内心舒适度成为旅行的重要衡量指标。如此背景下,旅行综艺再用“一条路走到底”的模式,观众就不一定买账了。

新环境、新语境下,可以隐隐发现旅行综艺的重心转移与内容进化:靠着消费经典情怀、刻意催泪煽情吸引流量的环节被取消了,单一呈现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的内容压缩,生硬的“安利”过时了,文化讲解正在融入趣味性,文化元素正在一步步回归。

比起节目里看到一批综艺老面孔以及嘉宾之间的浅层互动,观众更希望旅行综艺能够走出程式化模式,走出名胜古迹、旅游景点、网红地标的“到此一游”,转变为专业性、沉浸式体验;告别老生常谈的知识点,透过一个城市的文化气韵、市井生活、娱乐消费方式,以及亲切、善良、好客与诚信的一面,来发现不同城市的独特性。

在地文化、风俗是一座富矿,也是城市最具看点、记忆点之处,值得旅行综艺进行深度地“挖呀挖呀挖”。富有文化内涵、精神需求才是旅行综艺无法被复制的核心所在,入心又入目的内容自带保鲜功能,必然不会缺失观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钟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