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聚合专题>杭网艺术>收藏>

《蔡暄民谈收藏》——带你探秘收藏圈

发布时间:2017-05-11 16:02:53 星期四

最近,故宫出版社出版了《蔡暄民谈收藏》一书,该书是著名鉴藏家蔡暄民先生将40余年收藏经历中所感悟、体会和心得以平淡而朴实的语言娓娓道来,将读者带入一个收藏界的内部圈子里,了解了藏界那些不为人知的趣闻轶事。该书涉猎范围非常广泛,书画、瓷器、玉器、古家具、印章等。

作者:蔡暄民

蔡暄民先生现任华夏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欧洲御品基金会首席鉴定师、东明白庐艺术馆馆长、上海御承堂博物馆董事长、山东潍坊博物馆名誉馆长等职。曾出版《玩古拾趣》、《玩古说瓷》、《玩瓷拼图》、《玩瓷折纸》等著作。

 

本书是故宫出版社两年前定的选题,足见故宫出版社审稿、编辑之严瑾,其在业内的权威性也可见一斑。全书以六章篇幅详述了他在收藏过程中的独到见解。

其中论述角度多样,包括中国古陶瓷的地位、发展、鉴赏和民间收藏,偶涉收藏界轶事为例证,将他收藏的故事和观点深入浅出且通俗易懂地向读者道来。

书中除了部分文章对陶瓷及陶瓷历史的宏观描述,还借清代陈浏所著《陶雅》和清代蓝浦所著《景德镇陶录》之名,将瓷器分成《陶雅·单色釉》、《陶录·明清瓷》两个章节, 分门别类地将部分名瓷名窑做了微观而细致的阐释。

蔡先生还在书中表明了自己对收藏的看法——不听信动人的故事与传说,只关注藏品本身的特质,并且对大维德、孙瀛洲、仇焱之等国内外大藏家的高尚人品和收藏追求都大加赞扬,认为只有潜心学习古陶瓷的各类知识,掌握古陶瓷各历史时代特有的品性,才能有机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古陶瓷收藏家。

而正是海外学者们的热爱和研究让中国古陶瓷的地位得到更好的提升。除此之外,还揭露了一些收藏界的乱象和收藏中许多错误的认知,以提醒读者不得急功近利,不要耳朵当眼睛,更不能想当然的思维模式代替长年积累的眼学鉴定,而应专注藏品,坚守本心。

书中涉及的藏品内容丰富,除了一些颇具盛名的中国古陶瓷和历史名窑,还有书画石刻等,这些同时也是蔡暄民先生收藏的方向。

出版本书的出版可谓精雕细琢,书中选择的插图中的藏品多为北京故宫博物院及御承堂博物馆的藏品,由于两馆藏品精品众多,配图的选择着实费了一番功夫。书的封面选用了《天工开物》中的陶序图,古拙之余更点出了书的主要内容——陶瓷。

为了最好地还原插图中藏品原本的色彩和样貌,带给读者更好的阅读体验,纸张采用了底色淡雅、显色细腻的哑粉纸,让读者在阅读时能更好地感受藏品的魅力。

蔡暄民先生在此书中写到收藏经历之丰富,藏品内容之殷实,收藏实例之生动,为许多收藏爱好者所喜爱。蔡暄民先生与故宫出版社多次磨合校对,甚至对于一个语法,用词等都反复推敲琢磨,使得收藏爱好者、艺术爱好者等广大读者,同样能从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逸闻趣事及收藏哲理。

该书力求让读者可以不但学习收藏理念,更可以用最朴实的语言解析收藏,提升读者对收藏的兴趣,并能更全方位地了解收藏,实为一本通用的收藏读物。

新书发布

5月19日下午14点,蔡暄民老师将在上海御承堂博物馆举行新书签售,有兴趣的可以前往现场哦。


来源:    作者:    编辑:郑娟娟    
 
策划: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唐浩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