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聚合专题>杭网艺术>艺术评论>

听常青讲述尤恩往事:一堂美院的“刷墙课”

发布时间:2017-02-20 09:41:30 星期一

听常青讲述尤恩往事:一堂美院的“刷墙课”

尤恩·厄格罗,1932年出生于英国伦敦,1948—1950年求学于坎伯威尔(Camberwell)工艺美术学校, 并获戴维·默里(David Murray)奖学金, 1951年转入斯莱德(Slade)美术学院,1961年在伦敦举行首次画展。

1967年开始在斯莱德和坎伯威尔从事教学和创作, 并定期举办个人画展, 先后获得约翰·摩尔绘画(John Moores Painting Prize)一、二等奖,其作品为世界许多著名的艺术博物馆和画廊所收藏。

1997年5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布鲁斯和达比画廊(Browse&Darby Gallery)为他举办的画展,标志着他的艺术顶峰的到来。2009年3月布鲁斯和达比画廊继1997年之后再次为厄格罗举行了大型的回顾展,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其画作形式独树一帜,具有深刻的艺术思想,表现出宁静、理性、严谨和深刻的典雅风范。

听常青讲述尤恩往事:一堂美院的“刷墙课”

常青,1965年生于中国四川成都。他于1989年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并留附中任教,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其作品曾在中国以及包括新加坡、日本、德国、美国等海外地区的美术馆和艺术机构多次展出,并被包括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以及浙江美术馆在内的中国多个重要美术馆永久收藏。

听常青讲述尤恩往事:一堂美院的“刷墙课”

尤恩和美院学生合影(后排右五为尤恩,尤恩前穿黑色背心者为常青)

成长路上,有时会有这样的机缘巧合,让你在懵懂的少年时代就爱上一个人的作品,此后又不经意地遇见艺术家本人却一时并不知道面前的他就是你喜欢的那个他——当常青这样开始讲述他与一位英国艺术大家的渊源时,我们明白他所指的正是我们期待万分的尤恩·乌格罗。

随着尤恩·乌格罗的作品被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和解读,谈论尤恩和他那些“有意味的痕迹”似乎成为了一种时尚。但对于曾与尤恩·乌格罗近距离相处了一段时间,并接受过他教学的中国美院学生们来说,尤恩显然已超越了时尚和符号的意义而成为更内在鲜活的记忆与烙印。

听常青讲述尤恩往事:一堂美院的“刷墙课”

尤恩·厄格罗作品

刷墙

那还是1987年的秋季,尤恩·乌格罗应邀来中国美院讲学。也许由于那时的资讯根本无法与今天同日而语,也许荷尔蒙过剩的青春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了别处,总之当得知英国画家尤恩要来美院和班上教学时,同学们一方面非常高兴,另一方面却也没有能够做关于画家情况的必要功课。

还在读大二的常青是班里的班长,自然而然担负起了配合画家老师组织教学过程的相关任务。尤恩个子不高,平日里不苟言笑,即使跟他这个班长也是交流不多。

稍稍有些匪夷所思的是,这位画家老师给学生布置的第一个作业竟是“刷墙”——尤恩花了大约整整三天的时间,让学生一起陪他在教室里刷一面暖调的墙。

涂料的颜色由画家本人亲手调制,刷墙全过程一丝不苟——这个场景有点像马克吐温笔下的汤姆·索亚,如何以自身兴味盎然的刷墙行动来吸引小伙伴们参与分担他的劳动,但尤恩显然不像汤姆那般慧黠和有趣味。

最终,墙总算成了尤恩想要刷成的那个样子,平整、纯粹和色调优雅。然后,他开始在那暖色的背景前摆模特,学生们也终于开始了他们漫长等待后的写生。


来源:美术报    作者:周澍    编辑:沈雁容    
 
策划: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唐浩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