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聚合专题>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嘉宾语录>
陈建功接受杭州网专访
发布时间:2016-12-06 23:55:10 星期二   

陈建功接受杭州网专访

谈创办郁奖初衷

“当时主要是为了纪念富阳的作家郁达夫而设立的。大家知道,郁达夫在中国现代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他不仅是个作家,还是一个爱国者,烈士,他的作品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也有非常高的地位,所以就在八年前,当时的富阳市人民政府和富阳市委宣传部,提出要设立这个奖,请我出任评委会主任。”

谈评委会郁奖评选标准

“公开,我们的评委发表意见,记者旁听,评委意见也会在《江南》杂志上进行公布;公平,一人一票没有谁有多的权重;公正,可以说全靠作品来说话,作家们反响不错。”

谈心目中郁奖评选标准

“好作品要有郁达夫感时忧国的传统,有对大时代的敏感度,敏锐的观察力,有时代特色,还有郁达夫的浪漫气息和浪漫情怀,越是有这些追求的作家,我们是越为重视。”

谈本届作品特点

“本届评出的获奖作品也恰恰体现了郁奖的两大评选内涵:经典性、典型性。这两点让我们非常欣喜和欣慰。经典性的体现,比如阿来的《蘑菇圈》,这部作品写了少数民族干部几十年历程的人生遭际,有时代的演进,有人生命运的可悲,可叹,可感,也有很多少数民族特有的东西。”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摄影 姚颖康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