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文化新闻
话剧《人世间》将启幕2022国家大剧院戏剧季
发布时间:2022-08-12 11:13:20 星期五   中国新闻网

记者11日从国家大剧院获悉,梁晓声茅盾文学奖作品改编话剧《人世间》即将于此间登台,为2022国家大剧院戏剧季重磅启幕。

话剧《人世间》由戏剧导演杨佳音执导,苗驰、李小萌等演绎,以三个小时饱满动人的表演浓缩百万字原著精髓,还原“光字片”的百姓实录,向时代发展中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普通人致敬。

“人,就是活一个想法。”2017年,梁晓声历时8年撰写的长篇小说《人世间》面世,以115万字的鸿篇巨制描述了“光字片”周家三兄妹的不同命运,以家之名,饱览人间。《人世间》写尽寻常百姓家的挣扎与坚韧、挫败与昂扬,由此描画出一幅横跨五十年的中国百姓群像。2019年,三卷本长篇小说《人世间》以最高票获得了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这部与时代同构的平民生活长卷以史诗般的张力打动了千万读者。

作为梁晓声首部文学作品的改编话剧《人世间》,自2021年创排以来,便集结了国内极具实力的制作团队及演出阵容。在剧本上,编剧苑彬以多散点、多时空、多段落的方法进行构建,在有限的表演时间内形成了更大的戏剧冲突。全国戏剧文化奖金奖得主杨佳音担纲本剧导演,他坦言,话剧的时间相对固定,要在有限时间内拓展无限空间,这个体量的《人世间》改编难度巨大。在创排初期,就如何原汁原味地在三小时内呈现这部巨著,主创们进行了多轮探讨。杨佳音表示:“小说可以娓娓道来,可以平铺直叙,但话剧作品就需要简单、精致甚至‘粗暴’,要迅速把故事和人物迅速摆在观众面前。支线人物要再次精简,让人物跟人物之间的交织更多元化。”

在话剧《人世间》的舞台上,多个表演空间同时并置,灯光舞美的灵活运用实现了时空的折叠,不仅使情节转换更加流畅,同时保证了剧情主线的清晰明了。作为剧中时代的亲历者,舞美设计章抗美为此设计了近数十个场面来呈现半个世纪的年代跨度,同时综合利用舞美技术完成了“光字片”“太平胡同”等的视觉呈现。历经一年的巡演打磨后,此轮话剧《人世间》也做了“升级”调整,力求用舞台语言特有的表达让人物间的交织更具关联性,更加多元。

话剧《人世间》的故事线从上世纪70年代延伸至今,其中嵌入了中国社会近50年来发生的重大事件与变动。剧情以周家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光里,周家人命运沉浮。他们对“光字片”既爱又恨,也正如他们苦涩又幸福的爱情,无论社会脉络和命运轨迹如何变化,周家人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善良作为中国普通百姓而奋斗。

本轮演出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苗驰将在剧中出演周秉昆。曾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演绎过《安提戈涅》《哈姆雷特》等作品的他,对很多剧迷观众来说并不陌生。值得一提的是,他曾在剧版《人世间》中出演了“六小君子”之一的唐向阳。从电视剧到话剧舞台,从唐向阳到周秉昆,苗驰细腻扎实的演技也让周秉昆的舞台形象深入人心。在他看来,周秉昆虽是普通百姓中不太起眼的小人物,却有着自己坚定的信仰。在剧中饰演郑娟的演员李小萌也是国家大剧院的“老朋友”,她曾在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中有着令人难忘的表演。在话剧《人世间》中,李小萌将在舞台上完整诠释郑娟这个隐忍女性的一生。此外,同样来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孙星、李珍也将在剧中深情演绎周父、周母。

据悉,本剧将持续上演至8月14日。8月18日至21日,大道文化制作、陈佩斯主演戏台三部曲之《惊梦》将接棒上演,持续为2022国家大剧院戏剧季呈现精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高凯    编辑:钟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