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影视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在杭州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7-04-21 06:13:05 星期五   杭州网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在杭州盛大开幕
 
大会启动仪式暨媒体见面会

    杭州网讯 4月20日下午,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The First West Lake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简称“IDF”)开幕式暨开幕式影片展映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震撼举行。

    在大会启动仪式暨媒体见面会上,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IDF 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策划、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刘正,以及金马奖得主万玛才旦导演,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教授、纪录片导演徐晓东,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最佳纪录片获得者杜海滨导演等人齐聚一堂,与现场40多家国内外相关媒体,展开一场独具特色,充实而新颖地观念碰撞,使得关于纪录片的思想交锋达成多维度激荡。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在杭州盛大开幕

 
开幕式现场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是由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为战略合作伙伴的国际专业纪录片盛会。这一具有世界规模的首届西湖纪录片大会,旨在探讨纪录片创作主体、影像方法与拍摄对象的互动关系,思考纪录片更具“人文、探索、思考”的艺术可能性。

    本次大会邀请了200余位全球纪录片领域的导演、学者及相关嘉宾,齐聚杭州共赏纪录之光,以期挖掘出最具启示性、最为专业化、最有亲和感、最赋思辨力的纪录片作品与纪录片理念。

    开幕式以12分钟的《FACT》主题艺术展演拉开帷幕,这是一场集3D动画演绎、现代舞表演、电子音乐于一体的多媒体互动现场艺术秀。整台艺术秀由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师生制作团队及上海SMG东方卫视音乐总监共同倾力打造,原上海金星现代舞团编舞、舞者全情演绎。

    随后播放的大会宣传片则涵盖了大会Logo,主题海报,IDF形象片三条,结合纪录片历史文化,杭州城市品格和本次大会特性,形象地阐释了大会主题“我纪录事实”的意义。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在杭州盛大开幕
 
大会艺术总监、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

    大会艺术总监、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开幕式上,用为此次大会特别撰写的一副对联“实地实时实拍纪天下人间万千事,真心真意真切录世上家园春秋情”来形容本次大会,并在致辞中深情地谈到:“在这次大会上,我们看到了太多纪录者奔忙的身影,看到他们经年累月的生命坚守,所以我说纪录片的创造者是追赶真实的候鸟,是用眼睛记录生命,揭示生命真实、生命真相的人。为这些人办一个这样的大会是我们的责任,是社会的需求,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生活和心灵的品质要求,让我们衷心祝贺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成功举办,祝贺中国纪录片兴盛发达,谢谢大家!”

    大会开幕式随后播放了“D20提名”竞赛单元宣传片和入围优秀纪录片集锦。来自中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立陶宛、印度、挪威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中国香港地区共计八个国家三大洲的20位著名导演入围了本次大会“D20提名”竞赛单元。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以“回归纪录价值,彰显时代表达”为主张,向世界展现了“有态度的影像人”和“有温度的时代作品”。

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在杭州盛大开幕
 
开幕式红毯纪录片海报

    最后,大会播放了开幕影片《他们在岛屿写作1之逍遥游》,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帷幕在诗意氤氲的纪录影像中缓缓开启。

    据悉,本次大会将于2017年4月22日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闭幕式暨优秀纪录片分享会。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郑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