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头条
学生是教学质量保障的主体——《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以学生为中心的视角》书评
发布时间:2021-04-22 14:19:26 星期四   杭州网



《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以学生为中心的视角》是杨彩霞副研究员2019年8月出版的一本专著,也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高校教学质量保障的难点分析及其治理机制优化研究”的主要结题成果。

本书最大的亮点是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教学质量保障理念。这个理念凸显了学生在教学质量保障中的主体地位。围绕着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明确提出要以学生的学习成果而不是教师的教学效果作为评价教学质量的重点,旨在理顺学生为什么学(目标建构)、学什么(课程服务、课程评价)、学生希望教师怎么教(教学服务、学评教)、学生应该怎么学(学习参与、学习成果评价)、学生希望得到怎样的管理服务支持(组织及管理支持、管理服务的需求和满意度测评)。

作者还以第四代评价理论和全面质量管理理论为分析基础,深入剖析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教学质量保障的三个特点:

1.体现出学生发展的质量保障观

第四代评价理论强调有利于服务对象的评价。本书提出通过系统的来自学生的评价,从学生的视角发现课程、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的途径,以达到促进学生发展的目的。全面质量管理理论把高校课程、教学和管理作为服务,把学生作为高校最主要的服务对象来理解,目的也是为了通过服务促进学生发展。这种理念下的学习成果评价目的是强调个体的成就与其本身原有水平的比较,或者是和既定的标准相对照,而不是强调和他人进行比较。学习成果评价已经从测量学习转变为促进学习,是一种为了学生学习和发展的评价。

2.聚焦于来自学生的系统评价以及对于学生的学习服务支持

第四代评价理论立足于系统的学生评价。本书来自学生的评价主要包括:学生与教师和管理者一道建构评价标准以及作为评价主体开展课程评价、教学评价、学习参与评价、学习成果评价以及服务需求和满意度测评。系列评价除了对应于高校的服务支持之外,还包括学生对学习参与和学习成果进行自我评价。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将学生作为服务对象,高校对学生的服务包括课程服务、教学服务、管理服务。系列评价和服务与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密切相关,把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和促进学生学习发展作为重要目的。

3.改变了学生在质量保障中的角色,即从被动的研究对象到主动的参与者

运用第四代评价理论,旨在改变学生在评价中的地位,学生参与目标建构、学生对课程、教学、学习参与、学习成果以及管理需求与满意度等进行系统评价,直至学生主动提供教学质量证据——动态的学生学习成果。整个质量保障流程下来,学生作为评价的主体,担负着学习的责任,监测着学校提供的课程、教学和管理服务,通过主动学习参与,提供学习的质量证据(学习成果)。学校的管理者以及教师起的作用都是帮助和支持的作用。因此,本书提出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质量保障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教学质量保障方式。转变了学生在评价中的被动角色。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质量保障最大价值在于学生成为教学质量保障的主体。在《教育发展研究》2015年第3期刊发的由本书多个章节的内容形成的论文《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教学质量保障:理念建构与改进策略》,经过知网查询,至今已经被引用88次。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教学质量保障”理念的创新性和先进性不言而喻。

高校教学质量保障是大学内涵发展的重要命题。杨彩霞结合自身的高校教学管理实践经验,针对现行高校教学质量保障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自下而上以学生视角作为研究的切入口,希望能从学生的角度了解教学质量的真相,对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教学质量保障的理念和改进策略进行尝试性的探索和建构。本书为丰富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理论研究提供了新观点和视角。

(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


来源:杭州网    作者:徐凤兰​    编辑:沈雁容
《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以学生为中心的视角》是杨彩霞副研究员2019年8月出版的一本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