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杭网会客厅
【杭网会客厅】独家专访浙江曲艺杂技总团董事长吴杭平
发布时间:2017-06-22 17:31:49 星期四   杭州网

【杭网会客厅】专访浙江曲艺杂技总团董事长吴杭平

杭州网讯 北京时间6月8日晚,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文艺演出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歌剧院隆重举行,各成员国元首出席观看演出。

在这场演出中,来自浙江曲艺杂技总团的《梦系西湖·伞技》作为唯一一个来自中国的单独表演节目精彩登台。

婉约柔美的浙江杂技 在上合峰会汇演尽展中国魅力江南神韵

浓厚的中国江南韵味,中国传统的伞扇艺术与结合高超的杂技技巧,婉约柔美和中国力量的完美结合......这场力与美的精致呈现,赢得了观众的时时惊叹、阵阵掌声。

中国的曲艺杂技艺术,在世界的舞台令人惊艳,也让世界聚焦浙江杂技在上合峰会文艺演出中精美呈现的中国时间。

近日,杭州网《杭网会客厅》独家专访浙江曲艺杂技总团董事长吴杭平,听他说说这个精彩节目在世界舞台上登场表演的台前幕后。

 
浙江曲艺杂技总团董事长吴杭平做客“杭网会客厅”
 
白蛇的传说 伞技的柔美 他们给世界一个江南印记

 
婉约柔美的浙江杂技 在上合峰会汇演尽展中国魅力江南神韵
 
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在上合峰会汇演上的精彩演出
 
    2017年5月,在中国同哈萨克斯坦建交25周年,《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之际,一场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文艺演出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歌剧院举行。

    在这场演出中,演出节目是由各个成员国选派一个单独节目和各国艺术家组合演出节目组成,每个单独节目的时间是5分钟。 

婉约柔美的浙江杂技 在上合峰会汇演尽展中国魅力江南神韵
 
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在上合峰会汇演上的精彩演出
    
    作为发起国之一的中国,选择什么节目登上这个国际舞台?在世界舞台上表现惊艳,为国争光的《白蛇传奇•蹬伞》进入视线,这个如此重要的演出任务落在了浙江曲艺杂技总团的肩上。
 
    吴杭平表示:“从接到这项光荣的演出任务开始,全团上下只有三分钟的开心时间,为了使该节目更加符合文艺晚会的整体风格,为了使杂技《白蛇传说·蹬伞》的节目更加丰满,最好能够融入杂技《禅·武-头顶技巧》的蹬技技巧,节目开始根据要求持续调整,名称也更改为《梦系西湖·伞技》。”
 
    从入选到正式演出,董事长吴杭平带着演职团队开始紧张而有条不紊的忙碌起来。
 

    

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在上合峰会汇演上的精彩演出        

6月2日晚,全新编排的杂技《梦系西湖·伞技》以其浓厚的中国江南韵味,中国传统的伞扇艺术与结合高超的杂技技巧,婉约柔美和中国力量的完美结合,成功入选参加此次文艺晚会的中国单独节目的演出。为了让节目艺术性和观赏性更加完美,原定每个国家的五分钟节目表演时间延长到了六分三十秒。     

吴杭平回忆起这段演出还是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这次很荣幸参加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文艺演出,这个文艺汇演是六国各自派出的联合演出,我们的两个节目《白蛇传奇•蹬伞》和《幻相金刚•头顶》经过全新改编,最后以《梦系西湖·伞技》这个节目代表中国参加了演出。”     

然而,从节目审核到修改,似乎费了不少劲。吴杭平告诉记者:“当时接到任务的时候,心情是很高兴,后来慢慢又紧张起来了。我们去了12个演员,而哈方要求我们人数要多,演员们的技术也要得以展现,又需要最极致得展现出江南韵味,经过反反复复的审核、修改,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切磋,只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就提前通过了审核。后来才慢慢呈现出来最后的演出。阿斯塔纳剧院舞台很长,那时候整个彩排场面就比较混乱。等到我们排练的时候,大家都安安静静地看我们彩排,大家都觉得很棒。演出之后反响也特别好。”     

浙江曲艺杂技总团董事长吴杭平     

对于多年从事曲艺杂技工作,吴杭平也道出了自己的曲艺杂技情节:“人才流失这个问题不容忽视,下一步我觉得还要搞好人才的稳定,发挥他们的作用,杂技也要好好定位,它有无语言障碍的优势,需要有个固定的演出场次,做到‘不出国门也能走向世界’,我觉得是可以做到的,曲艺方面也可以利用网络提高演员剧团知名度。”     

“今年我们要参加的活动也很多,我们要延续好的势头!”采访即将结束时,浙江曲艺杂技总团董事长吴杭平用这样一句坚定的话语吐露了他们的心声,也包含了对曲艺杂技未来的信心与美好憧憬。    

 

与进口小哥哥迪玛希同台献技 浙江杂技让世界喝彩     

据了解,杂技《梦系西湖·伞技》是以杂技《白蛇传奇·蹬伞》为基础,结合杂技《禅·武-头顶技巧》,这两个节目作为浙江曲艺杂技总团的保留节目,近年来在国内外屡获大奖——第八届全国杂技金菊奖金奖、第十届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黄鹤金奖、第38届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银奖、第四届俄罗斯世界马戏艺术节金奖第一、第九届全国杂技大赛金奖、第十七届法国玛希国际马戏节节目金奖、共和国总统奖、2次冲击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并获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颁发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等,并分别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2016年小型舞台作品资助项目。     

2017年,也正是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建团20周年,二十年苦心培育让他们迎来了丰收的时节,年初《白蛇传奇·蹬伞》获得法国38届明日世界杂技节银奖;三个月内连续两次参加国家重大外事演出;接下来还将应邀参加俄罗斯尼古林杂技比赛、中国杂技金菊奖和国际马戏节等等......     

这些累累的硕果中凝结着几代曲杂人的心血和汗水,承载着各级领导和专家对曲杂的关心和帮助,支撑着他们脚踏实地一路前行。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沈雁容 陈钰 申屠泽楠    编辑:唐延松
近日,杭州网《杭网会客厅》独家专访杭州曲艺杂技总团董事长吴杭平,听他说说这个精彩节目在世界舞台上登场表演的台前幕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