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杭州网首页推荐
《决胜法庭》:公平正义的“守门人”群像
发布时间:2020-02-27 12:51:35 星期四   光明日报

医患关系、法治公平一直是新时期社会关注的热点。在新冠肺炎疫情伊始,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捐赠给湖北广播电视台、武汉广播电视台的优秀电视剧版权中,我们就看到了一批社会评价好、收视率高的优秀行业剧。而本月初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开播的我国第一部“以庭审为中心”的检察大剧《决胜法庭》,其优良口碑和收视率成为2020年开春现象级大剧之一。

检察官是一起案件进入刑事审判程序的“守门人”。《决胜法庭》以检察官为主人公,填补了检察题材影视作品的空白。如何刻画好这样的“守门人”形象?古人云“功夫在诗外”,这是深谙其道的创作逻辑。事实上,早在2016年,为了让观众了解检察官的真实工作状态,最高检就在官网上发起了“走近一线检察官”的微直播活动,包括黄河生态保卫战、检察版“破冰行动”、春运中的铁检轻骑兵等。这些活动围绕检察官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展开直播,向网友呈现了人民检察官工作、生活的真实状态,多角度展示了检察工作的亮点和成效,起到了汇聚传递网上正能量的效果,也帮助观众更多地了解这个行业。这是《决胜法庭》这部大剧良好品质的社会底蕴所在——剧中所有的故事情节无一不是源自现实生活中真实案例的启发,这部剧的每一个细节都直抵人心,有一种社会示范与生活参照的“落地”价值。

《决胜法庭》以生动的故事展现司法改革,让硬核的检察司法改革“贴地飞行”。该剧从老百姓关注的案件故事入手,结合剧情来叙述,把空泛的理论具象化;同时以庭审为中心,叙述了检察官们抽丝剥茧、研究案情,与恶势力团伙斗智斗勇、伸张正义的故事,而观众也能在《决胜法庭》中真切地感受到检察官真实的办案情景,其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跌宕起伏的剧情、专业硬核的案件还原迅速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决胜法庭》深挖社会话题、生活议题进行透视,邀请观众与剧中主人公一起,体验在层层迷雾中找寻线索、挖掘证据链,还原案情的思辨过程,满足了观众的观剧快感。

在让观众大呼“过瘾”的同时,《决胜法庭》也将专业的检律知识融入剧情当中。观众一面追剧情,一面还能看懂检察改革、增长法律知识、树立法律观念。在已播出的剧集中,开篇的“同卵双生兄弟案”引发了很多网友对“刑疑惟轻”这一专业名词的热烈讨论;而在“司机盲区交通肇事案”中,在短短24秒的事件过程中,检察官依靠事实、依靠证据,确定案件真相,定罪量刑,也展现了主人公一丝不苟的专业素养,面对受害者家属的悲痛与舆论的压力,也传递了“道德审判无法代替法律审判”的观念;在“家暴受害者反杀案”中,该剧倡导了罪刑相适应的观念,面对公众的朴素正义观,需要如著名法理学家博登海默所说“仔细辨认它并试图解开隐藏于其后的秘密”,做出既符合法律规定,又契合人们对于社会关系中相对弱者的同情与期待,既寻求人情与法律的平衡与最大公约数,又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完美统一。

剧中所展现的侦查与庭审过程,每一件典型的案例的叙述,都瞄准了世相与人性百态。不让无辜者蒙冤,不让犯罪者逃脱,通过善与恶、正与邪的较量,诠释了人民检察官的初心与匠心,谱写了一曲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时代强音。

在疫情之下,精品正能量行业剧,可以为民众在闲暇时间提供精神食粮。观众在紧追剧情的同时,也能够通过剧中释放出来的正能量,被主人公即人民检察官不畏困难、坚定不移的精神所鼓舞。《决胜法庭》的播出,对于社会公众深入了解新时代检察工作,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宣传“在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等检察工作的新思维新思想新理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荧屏前的观众提供了优秀的精神食粮,让观众在剧中每一个司法案件的叙述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不忘初心、克服困难的勇气。这便是一部优秀电视剧的自觉社会担当。

(作者:喻国明,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喻国明    编辑:沈雁容
本月初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开播的我国第一部“以庭审为中心”的检察大剧《决胜法庭》,其优良口碑和收视率成为2020年开春现象级大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