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聚合专题>杭网艺术>艺术资讯>

快去南宋序集!16个国家近百件作品颠覆你对传统陶瓷的想象

发布时间:2017-10-29 09:17:09 星期日

    

    杭州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文化积淀深厚,又拥有中国美术学院这一所著名艺术院校强大的学术支持背景,为弘扬陶瓷艺术的价值,以此吸引更多的艺术爱好者们走近艺术,位于杭州南宋御街的南宋序集隆重举办“缘·陶” 京畿世界陶瓷双年展·中国展。

    策展人禹宽壕认为,“缘”能表达中国与韩国陶瓷之间的缘分,更能表达陶瓷艺术的重要性和可能性。

    10月28日起,这个南宋序集的首个国际化大展,携16国陶瓷艺术家作品,让你颠覆对传统陶瓷的想象。

    全世界陶瓷的“万种风情”将持续一个月,至11月30日结束。喜欢陶瓷艺术收藏和欣赏的朋友,千万不可错过。

    展示现代陶艺的分布和相互关系

    汇聚当代陶艺先驱者精品近百件

    本次展览囊括了中国、韩国、日本、加拿大、瑞典、丹麦、拉脱维亚等16个国家近百件陶瓷艺术精品。其中,不乏京畿陶瓷双年展国际竞赛中的获奖作品。

    自2001年“世界陶瓷博览会”开办至今,现已举办过9次双年展的韩国陶瓷财团,从其所收藏的国际艺术品中选取16个国家26件精品参展,另外还包括6件中国籍艺术家作品,以及36位韩国艺术家的51件现代陶瓷作品。

    其中,收藏品以抽象表现主义陶瓷创始人彼得·沃克斯为首,包括超级象征物系列的理查德·肖、玛丽莲·莱文的作品,以及对中国宜兴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解析的顾美群的作品等,这些作品浓缩展示了世界现代陶艺史的一面。

    邀请参展的6位中国资深陶艺家,均为陶瓷艺术教学与创作研究领域的代表,分别是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刘正、周武、戴雨享三位教授,以及来自景德镇陶瓷大学的金文伟教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陈光辉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陆斌教授。

    京畿国际陶瓷双年展艺术总监禹宽壕先生担任总策展人。禹宽壕为韩国弘益大学的在职教授,曾在韩国、日本等地举办过多次个展,参加韩国、日本、美国、中国、欧洲等举办的200多次群展,并多次担任国际艺术竞赛委员会的评审专家,是韩国重量级的陶瓷艺术家。

    “展览呈现了各国艺术家表现造型艺术的多种形式,并进行独特而创造性的叙述。当然,除了学术作品,也有轻松幽默的,希望激发更多观众的兴趣,达到内心的共感,然后慢慢了解当代陶艺的多样性与艺术性。”

    从超现实主义到混合新媒体性的……

    怀旧又新鲜的“皮夹克”欺骗了你的眼睛?

    你能看出这件棕色皮衣是用陶瓷做的吗?这是加拿大女艺术家Marilyn Levine(简称莱文)的作品,作为超现实主义雕塑领域的代表人物,她的作品造型有着超强的存在感。20世纪70年代,当一件用肉眼无法辨出真伪的陶瓷“皮夹克”第一次在纽约展出的时候,所有人都被震惊了。据说,这种艺术在法国被称为Trompe L’Oeil (意为:欺骗眼睛)。

    在制作工艺上, 莱文将尼龙纤维掺入泥料以防止泥片断裂. 整个制作工艺就象制作真皮物品一样,她还在泥片下面衬了一层塑料薄膜,,增加泥片的柔软性与强度,然后再裁剪、粘接。

    策展人禹宽壕认为:“当代陶艺以作品的内容和样式区分,简单来说即是继承传统的、当代工艺的、设计性的、概念性的、造型性的、装置艺术性的、混合新媒体性的。”比起技术技法,他更重视作品所表达的内容。

    陆斌以代表中国茶文化的紫砂壶作媒介,《碎岁》实验紫砂作品,原型来自明清时期,包括三个系列,他将这些作品用各种手法将其破碎后再拼合,构成整个系列作品的主体。此次参展的仅其中一部分,包含了一个作为作品创作理念阐述的影像作品。

    刘正在瓷板上用其特有的笔触和隐喻手法,描绘出象征多重人性的“罗汉”图案。那种古怪让他觉得兴奋;周武作品《青河》演绎冬日的自然景观,其峡谷形态,以自然石为元素,将白泥、朱砂泥与青釉自然地揉在峡谷造型中。作品表面不同材质的交叠对比,流露出一幕惟中国文化独有的意蕴。

    作为韩国本土艺术家,策展人禹宽壕对未来韩国陶艺发展的脉络梳理是下了功夫的,他归纳为五类作品:沿袭传统的作品,革新传统的作品,在经典面前拥有实验精神的作品,以实用为前提的手工作品,以及新造型探索的作品。

    石倡源拥有优秀的雕塑能力和绘画能力,他通过扭曲的人体造型和表面素描,探索人类的内在心理;李宗珉用针在拉坯制作的白瓷表面雕刻,作品《无题》的纹样取自风中摇曳的树枝、播种的田野等自然形象,神奇的是,作品可以根据观看者的距离随时“转换表情”,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这个当代而有趣的展览。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沈璐    编辑:沈雁容    
 
策划: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唐浩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