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聚合专题>杭网艺术>艺术资讯>

书画联袂 传递海派精神 “海派流韵·三人行”作品展在水南半隐艺术馆展出

发布时间:2017-08-31 18:00:00 星期四

晓雄 花鸟图

近日,“海派流韵·三人行”作品展在南山路清波门1号学士公园内的水南半隐艺术馆开幕,展出了刘力群、方文根、晓雄三位海派名家的书画作品。

海派艺术,以强大的气象对东西方文明经典进行包容并蓄,在继赵之谦、任伯年之后,以吴昌硕先生为代表,所谓“强其骨力墨淋漓”,其内在的大气与骨力、苍莽,也启发了其后的齐白石、黄宾虹,其精神境界至今影响而不衰,无论是刘海粟、潘天寿等,无不受其润泽。辛勤耕耘,恪守画理,遵循传统,但又不拘泥于传统,所谓“形似而不拘泥于形似”正是海派艺术家的追求。

刘力群现为中国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市楹联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楷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他在90年代就创办了春江书画院,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应世博会联合国信息发展网馆之邀,书10平方米巨幅楷书作品《千字文》,展示于联合国信息发展网馆,成为世博会唯一巨幅纸质书法作品。小楷作品《孔雀东南飞》作为赠日本天皇礼物由日本皇宫收藏。刘力群的书法笔法严谨、视野开放、博采众长。

方文根 追忆仙居之所见

方文根现为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院上海分院副院长、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上海艺术中心研究员、上海海上书画院画师、上海宁波书画院画师、上海世博会签约画家。巨幅山水画《南雁荡》在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展出并被组委会收藏,荣获优秀创作奖。山水画《追忆》被刘海粟美术馆收藏。

晓雄毕业于上海美术学院,师承著名画家乔木,现为上海市炎黄书画院执行院长。作品在国际性和全国性的书画大赛中获奖三十余次,在海派花鸟基础上又融合了许多各画派的特点,其作品以写实之路,寻找新绘画体裁,塑造清丽柔美的意境,在传统绘画的基础上,融入西画的构成和色彩,并运用肌理效果,形成灵幻秀雅的现代国画风格。

刘力群 王十朋诗

方文根与晓雄的绘画作品,则着色变幻无端,时出新意,格律老劲,曲尽物性之妙,赋彩细腻鲜明,画面沉稳厚重。三位老师此次联袂展览,其作品无不彰显了鲜明的海派艺术个性和丰富的艺术语言,具有非常高的学术性和艺术水准,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回顾百年来海派绘画求索的真正精神所系,一方面正在于对艺术本体的探索与追求,更在于从不屈服于世俗等种种外在的力量,从不放弃自己的本心,以艺术的形式探索这个民族的心灵深度,呈现对于人身自由与心灵解放的巨大张力。本次联展,对于振兴、传播海派文化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成航    编辑:沈雁容    
 
策划: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唐浩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