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聚合专题>杭网艺术>艺术资讯>

都市陶舍百壶展开幕 40位本土陶艺家300余款壶“茶叙”南宋序集

发布时间:2017-07-03 10:16:01 星期一

都市陶舍百壶展开幕 40位本土陶艺家300余款壶“茶叙”南宋序集

杭州网讯 7月1日,“壶田日月——都市陶舍百壶展”在南宋序集正式开幕。40位本土陶艺家携300余款壶,齐聚在此以壶器雅叙。

拒绝冰冷的工业流水线生产,手工原创是千杯百壶独有的精神符号。

器物,有生命,有性格,有情感。 策展人孙丽娟认为,艺术家将文人趣味带到了制壶里,就和民间纯粹制壶有了质的区别。这也是紫砂壶器高价的原因。 “‘百壶展’”以‘壶’为名,将各种造型、材质与风格的‘器物’聚在一起,也是文人气最大化地聚拢。

展览试图打开壶、艺术家与茶人的内在关系,而他们却有着相似的品行、心性与修养。”策展人如此诠释展览。 “壶田日月——都市陶舍百壶展”——40位本土陶艺家携300余款壶,7月1日开展。拒绝冰冷的工业流水线生产,手工原创是千杯百壶独有的精神符号。在南宋序集,以壶器雅叙。

 
开幕式现场

器说,赏茶,听水首届百壶展打开“壶的世界” 壶,在“壶田日月”展里被赋予了艺术文人气息,喝茶,亦是日常生活中的艺术,是生活起居的礼节,也是社交的规范。《阳羡茗壶系》有记,壶就茶具来说,用处是专一的,而上好的茶叶加上有名的泉水,它们能否充分展现其性情却与之息息相关,茶壶能使饮茶达到极高的境地。 壶、茶与水是关联的。

都市陶舍百壶展开幕 40位本土陶艺家300余款壶“茶叙”南宋序集
 
丁敏 蜂巢温酒器

继千杯展后,“壶田日月——都市陶舍百壶展”作为一场酝酿已久的美的器物展,汇集了当下40位本土陶艺家代表性的茶壶作品300余件,或瓷或陶,或捏塑或拉坯,或彩绘或刻画,或柴烧或瓦斯烧,品貌丰富。 “壶说”、“赏茶”、“听水”——基于实用,展览更多地关注艺术家本人对茶、水、器关系的探索。

一把纯粹的瓷壶釉上彩《西江月》词,“返照壶天日月,休言尘世风波”,意为道家的逍遥生活。“田”意为广褒大(土)地,音同“天”——“容器”之壶也应能装下大(土)地。壶,是容器,也是一种胸怀。名家制壶,有技术,亦有气度。釉上彩材料语言和黄宾虹的积墨、潘天寿的写意具有共性。它隐藏的釉性,需要通过艺术家自成一派的经验,和丰富多样的制作方法提炼。

都市陶舍百壶展开幕 40位本土陶艺家300余款壶“茶叙”南宋序集
 
孙丽娟 汝瓷 釉上彩 童子煮茶图

策展人孙丽娟专门为展览定制了质地上乘的汝瓷,其釉色温雅含蓄,艺术家则十分青睐于对这种瓷器形式表现的驾驭。“釉上彩对于我来说是最具表现空间的一种材料。”汝瓷釉上作品《柴》的作者、中国美院教授刘正说。烧成更是釉上彩作品的另一层奥秘。窑变的效果,从质感到颜色,变化无穷,而通过用笔、厚薄的控制,便能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感觉。

多款喜闻乐见的紫砂器紫砂壶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如果有人说:“紫砂适于做茶壶”,说明他颇有眼光。国大师、非遗传承人吕尧臣钻研紫砂壶艺五十年,博采众长,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吕式壶艺”,“绞泥”技法改变了紫砂陶泥原有的形式。艺术家吴光荣“摔壶”系列独具特色。

都市陶舍百壶展开幕 40位本土陶艺家300余款壶“茶叙”南宋序集
 
李芸 野生系列

他竟然将一把刚做好的紫砂壶重重地摔在地上——湿泥未干,由外部的震击使器物部分变了形。此种类型的壶,身筒多半是按照传统的壶形去做,或方或圆。待壶身筒加工好后,壶嘴、把、盖钮的造型,要极具有想象力,以及对使用功能的考虑。青年艺术家吴芝娟专习紫砂。本次所展紫砂器由其把关,矮石瓢、高瓜棱、秦权壶、花货……选料,造型,泥片,拍打,每一步,都为了造出她心中“更懂茶的壶”。不同款型、价位,喜欢紫砂的朋友在“百壶展”上有的挑了。

陶与瓷的生活趣味明代许次纾《茶疏》一书中有“论客”的记载,讲求素心同调,彼此畅适。茶事中,人与人的情感会融化在茶壶里。而壶器中的陶与瓷给了茶事美的意境,也给单调机械的生活带来无穷趣味。青瓷是其一。龙泉青釉本色自然,和龙泉青山一样神秘。在坯体的制作过程中留下或虚或实的线条,使青釉或凝聚或流淌。艺术家竺娜亚是龙泉人,她的创作主题便来源于青山。多年来,她在继承传统器皿造型的基础上,充分把握泥土的可塑性,利用小空间的光影变幻使作品在不失根基的态度下具有新意。

都市陶舍百壶展开幕 40位本土陶艺家300余款壶“茶叙”南宋序集
 
高艺峰 拧巴之工系列

看到参展作品《柿子壶》,你也可能会忍俊不禁吧。上海乐天陶舍的总监高艺峰也来参展了,2008年以来,他辗转大陆、港台、韩国、美国,先后参展 。圈内都说,他的陶艺作品是“玩”出来的,高艺峰制陶器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反传统的趣味 ——《拧巴之工系列》就是他对泥 巴 的 拧 巴 之 作 。 青年艺术家 李芸的《野生系列》,灵感源于对泥土和自然的热爱,用料保留了制作中的肌理,置于席间,朴素安静,却有一种野生的张力。

都市陶舍百壶展开幕 40位本土陶艺家300余款壶“茶叙”南宋序集
壶田日月——都市陶舍百壶展

展览信息:

展期:2017年7月1日-7月10日

地点:南宋序集负一层(中山中路59-69号)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策划: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唐浩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