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聚合专题>杭网艺术>收藏>

“世路如今已惯 此心到处悠然”—余风谷首场个人专场拍卖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7-06-21 16:27:20 星期三

《夏夜》(1.4平尺)选自2013年《我独泊兮》展览作品,3000起拍最终以6000元成交(最高估价)

 

杭州网讯 近日,一代大师黄宾虹引爆今春拍卖市场,其绝笔巨制《黄山汤口》以3.45亿元成交,创造了今年以来全球最贵中国书画作品纪录,该作品2011年在瀚海成交4700万元,6年翻了7倍。

著名大藏家张宗儒现场连连举牌,对心仪的拍品势在必得

中国嘉德2017年春拍以逾16.6亿元创造全亚洲拍卖史最大成交金额完美收场。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无疑注入强有力的信心,更是传统艺术的回归。

此前在6月8日的北京保利2017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中国近现代书画以总成交额7亿元圆满收槌。种种数据显示,艺术收藏历经风云沧桑,正在逐步回暖。

《余胤楼墨迹》绢本系列(新作)(共12幅,每幅1.4平尺)以5万元起拍,经过几轮争夺,最终以8万元落槌

 “恭喜801号以5000元竞得最后一件无底价拍品(书法益世真言共2.9平方尺)!”随着首席拍卖师一声槌落,近日,“暮云千树 寒雪一溪---余风谷中国书画作品首场拍卖会”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德龙艺术展厅圆满落幕。

现场落槌成交80多件,成交近6成。

艺术家余风谷表示:“通过拍卖这条市场化的道路,是我十年以来一直在思考的。这次大规模的举办个人专场是我的第一步。”

因近几年拍卖市场整体平庸,筹备拍卖会的过程中,也有很多朋友建议做些提前安排,好让现场气氛和拍卖数据能够更完美,但都被余风谷一口否决。

 
名诗两首(约9.7平尺),最终7000元成交

“我希望走一个真实的市场,而不是一个虚假的市场。不能自己欺骗自己,不管结果怎么样,真实就是成功”,“作为画家,不要想自己的画能卖出多少价钱,而是必须把画画好,画的好与坏由画家来负责任,作品价格值多少钱不是我说了算”。

艺术家余风谷对记者表达了自己对拍卖的看法。“这次拍卖是一次试金石,拍卖跟拍品价格、收藏家的实力与鉴赏水平都有关系,通过拍卖平台让更多的人认识我的艺术创作与价值,这需要有一个过程,而且必须有这个过程,这很重要”。

当人生的风雨沧桑化作翰墨丹青,静静地挥酒在宣纸上,画中的文人之脉、对生命的热爱以及自然草木幽深诗性的赞美感染了场内的许多藏家,册页、无底价金卡等拍品深受市场追捧,多件作品以最高估价成交。

《花鸟即景》纸本系列(新作)以5万元起拍,经过几轮争夺,最终以7.5万元落槌

“童年与自然的亲近,牵动着天性中至深的情感,即使画在底纹信笺上的那些个青蛙蟾蜍,也总是那么个警觉的神态,一看便知是这个小顽童经常这样与之对视后的心领神会,至于他长期在中国画技法上师承百家的积累和书法的功力,在其创作中的孰轻孰重和追溯寻源,那是另一个角度了,他的写意花鸟画就是他自己的面貌”。

众多藏家在开拍前就心心念念的蟾蜍系列《暮云千树 寒雪一溪》展览作品,以3万元起拍,引发场内买家竞拍,经过十几轮激烈争夺,掀起拍卖高潮,最终以7万元落槌(超出最高估价)

余风谷深厚的书法功底无疑也得到藏家认可,最后的书法拍卖为整场拍卖会画上圆满句号。正如其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顾迎庆教授在开幕式座谈会所说:“我欣赏余风谷,他是有一个高度的,他从书法进入的时候,他已经跟我们很多学画的人拉开了一个距离。”

 

拍卖会也有让人惋惜的是,拍品中最大的作品《九溪烟》,尺幅达82.2平方尺,堪为艺术家余风谷经典代表之作,经48万元起拍,在叫到59万元时,因未到底价遗憾流拍。还有些具收藏价值的大幅作品,均因尺幅过大,其潜力尚未被市场认可,这也与藏家多为考虑居家装饰、礼品、流通等有关。

九溪烟(约82.2平尺)最终流拍

世路如今已惯 此心到处悠然

在拍卖市场中国嘉德等大牌公司都有开设艺术家专场拍卖的先例,专场拍卖会给艺术家开拓了市场空间,也使艺术家有了价格体系。此次专场拍卖会,是杭州德龙联合北京华辰与艺术家余风谷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藏家有了与艺术家直接对话的机会,其艺术价值也被市场不断认可。

国际著名大藏家张宗儒老先生自5月14日从加拿大赴杭参加余风谷藏友交流会后,非常认可余风谷在书画方面的天赋,表示愿意收藏他的作品。

此次专程从加拿大再度赴杭参加,拍卖会结束后,张老先生还跟几位朋友抱怨没有拍到想要的几幅作品“一喊价,后面就有人跟”。

张老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许多青年画家自己叫价都很高,余风谷首拍把自己价格定得低,有极大的升值空间”“其实现在很多青年画家的书画作品现在都不止这个价格,余风谷的书画有极大的升值空间”。

综观拍卖市场,大致都会经历价格低迷期、价格崛起期、价格突破期、价格瓶颈期,“因为是首拍,还有很多藏家对他不熟悉,现在的价位等于是原始股”“投资书画,要看艺术家创作的能力,现在画画的人很多,但能够出类拔萃的人不多,能够开个人专场拍卖的不多。我觉得余老师的画非常值得投资。”

《小河一侧东》(约2.2平尺)选自2013年《我独泊兮》展览作品,5000起拍最终以9000元成交

杭州德龙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小宁在致辞中说到:"这次的拍卖会场地没有在传统的市中心,而是在风景秀丽的白马湖畔,距离的远近没有阻碍众多朋友对艺术的热情和对艺术家的支持,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这次拍卖作品的信心,“这次拍卖之后,下一次他(余风谷)的作品再面市,这个价格永远没有了”。

正如拍卖会开幕式美女诗人舒羽所言:“每一件作品都有它自己的命运。”“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蕴含了艺术家内心世界的作品,因藏家不同的品位与鉴赏而花落各家,也稍带去艺术家余风谷此刻的心情心境“世路如今已惯 此心到处悠然”。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策划: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唐浩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