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聚合专题>杭网艺术>艺术资讯>

泥塑也开始玩花样?来看看第四代泥人张传承人张錩的创新泥塑

发布时间:2017-05-15 17:48:25 星期一

来看看第四代泥人张传承人张錩的创新泥塑

西湖主(聊斋故事系列)

杭州网讯 5月15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第四代泥人张——张錩泥塑展在浙江展览馆举办。

在近代中国雕塑艺术史上,天津的泥人张彩塑是一种深受百姓喜爱的传统民间艺术品,它创始于清代末年,发展至今已有180年的历史,以其独树一帜的艺术成就被铭记,徐悲鸿先生曾评曰:虽杨惠之,不足多也。

来看看第四代泥人张传承人张錩的创新泥塑
 
辰龙集瑞-装饰彩塑(生肖系列)

“泥人张”的彩塑,把传统的捏泥人提高到圆塑艺术的水平,又装饰以色彩、道具,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它是继元代刘元之后,我国又一个泥塑艺术的高峰,其作品艺术精美,影响远及世界各地,在我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来看看第四代泥人张传承人张錩的创新泥塑
 
丝绸之路(局部)

作为“泥人张”的第四代传承人,张錩教授的泥塑作品在传统技法创作的基础上吸收外来艺术精华,并融入现代生活的审美情趣,对“泥人张”的发展与创新做出了新的贡献。

本次展览总计展出约120件左右的张錩老师的作品,主要包括以下六大类:聊斋故事系列、传统彩塑、装饰彩塑(民族系列)、装饰彩塑(民间故事系列)、装饰彩塑(生肖系列—异形)、装饰彩塑(生肖系列—圆形及其它)、陶瓷雕塑、雕塑、浮雕。

来看看第四代泥人张传承人张錩的创新泥塑

 
“泥人张”的第四代传承人 张錩

张錩教授1981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雕塑研究生,历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雕塑教研室主任、装饰艺术系主任、中国文联第七、八届全委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六、七届副主席、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大使”、“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

张錩的作品早期以自然主义的写实手法入手,继而揉入意象装饰情趣;后不断涉猎当代及域外艺术精华,创作风格逐渐清晰;晚年又侧重以传统为本,执中鉴西,设计与内容均蕴含内敛。

张錩在现场表示:“本次展览我的作品主要包括了几个大类,一个是彩塑,彩塑是两种工艺的结合的立体造型;第二个是陶瓷雕塑;第三个是圆雕和浮雕。我的作品都是直接或间接取自于生活,将生活中有关的形和物经过我自己的观察、体会、想象和艺术表现注定于材料中,当然这些作品也是探索性的,时代在变化,人们的审美也在变化,我觉得应该有所追求、有所创新,不过这一定是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的。所以大家今天看到的作品是我一种尝试性的创作。”

来看看第四代泥人张传承人张錩的创新泥塑

阿福-陶瓷雕塑

其代表作品有《永远盛开的紫荆花》(获香港回归国家礼品集体创作嘉奖)、《工农兵知识分子》(获国庆40周年特别奖)、《阿福》被选为1992年中国友好观光年吉祥物(获国家专利)、陶瓷雕塑《暮归》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福娃》获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金奖(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火烧望海楼》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大型综合材料彩雕《盛世中华世博龙》参加上海世博会(被收藏)、《古道驼铃》获城市雕塑优秀奖等。

著作有《中国民间艺术大观》、《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雕塑设计》、《中国民间泥彩塑集成·泥人张卷》、《中国泥人张彩塑艺术》、《人·生命·自然》、《中国结——民间彩塑》等专业论著。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

来看看第四代泥人张传承人张錩的创新泥塑
 
晚霞(聊斋故事系列)

张錩教授的创作风格的形成和转变传统的“泥人张”所塑人物多取材自民间生活风俗与文学戏曲,手法写意传神,兼具塑容绘质。而张錩的泥塑作品在传统技法创作的基础上融会学院体系的艺术精华,并将心得与理论升华注入到自身创作中,呈现出鲜明的个人风格。张錩自幼随父习研彩塑,精于传统人物创作;弱冠就读中央工艺美院,受教于留学归来的前辈;而立之年执教母校,且刀笔不辍,对雕塑艺术探索不止。家学、名师、才情、勤奋形成了张錩雕塑艺术的格局气象,造就了独具风貌的装饰意象特色。

展览信息:

展期:2017年5月15日—5月25日

地点:浙江省文化会堂(浙江展览馆)下城区环城北路197号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郑娟娟    
 
策划: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唐浩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