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聚合专题>杭网艺术>艺术家>

作家刘墉来杭州办画展 原来画画才是他的专业

发布时间:2017-04-13 17:31:42 星期四

 
视频报道
 
作家刘墉来杭州办画展 原来画画才是他的专业

刘墉

    杭州网讯 4月13日下午,温暖过几代人的全栖才子刘墉亲临杭州,召开了“书卷江山——刘墉作品展”媒体见面会。此次展览将于4月18日在浙江美术馆展出,是刘墉在大陆举办的迄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绘画艺术大展。

作家刘墉来杭州办画展 原来画画才是他的专业
 
媒体见面会现场

刘墉是一位真正的国际巨星,画画却是他的本色当行,刘墉是当代公认的才子,他在艺术、文学、言语、戏剧、新闻上都无所不能,无所不精,但画画却是他的专业。他不但是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系展第一名的高材生,也是台湾山水及花鸟走兽大师黄君璧、林玉山的入室弟子,著有《白云堂画论画法》《林玉山画论画法》。加上他留学美国的西画根底,绘画修养十分全面。

刘墉的读者遍布海外内,对其绘画艺术生涯却知晓不多,而此次作品展将全面展示刘墉作为专业画家的造诣,实属难得。刘墉曾荣膺十六年来台湾畅销书作家之冠,成就横跨绘画、教育、演说、演艺等多个领域,还在大陆低调援建了40所希望小学。

作家刘墉来杭州办画展 原来画画才是他的专业

刘墉

刘墉的绘画也呈现出多元面貌,精于山水、花鸟、风俗人物和现代水墨,由古诗词生发画面,寄托历史怀想和生存记忆。他师古人、师今人、师自然,既师承正统,又以拓印、喷染、折绉等现代手段革新水墨创作,融贯中西。

展览分为“师古篇”、“山水园林篇”、“花鸟翎毛篇”、“现代水墨篇”、“写生研究篇”五个部分,共展出刘墉绘画作品120组(件)和一大批文献资料,涵盖了刘墉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通过绘画创作与造境说明相结合的方式,展现其诗情画意的艺术境界,分享画作背后的故事与感悟。

作家刘墉来杭州办画展 原来画画才是他的专业

刘墉接受记者采访

刘墉:不要管别人怎么说,只要你自己觉得好就好

聊起此次画展,刘墉现场也表示:“我这次展览展出的画有很多种,我其实很紧张,我很怕自己的才气太漏,我只是画我自己想画的,写我自己想写的,我画得好不好我不知道,我不久之前在微博上也讲过做一个艺术家,不要管别人怎么说,天下所有人都说你不好,只要你自己觉得好就好。所以我来杭州就是怀着学习的心情、求教的心情,很坦白把自己过去研究的所有东西摊在大家面前。”

对于大家熟知的作家身份,刘墉也坦言:“大家都认为我是个畅销的作家,其实我有很多不畅销的书,我经常是做了很多傻功夫。其实我很会藏东西在我的画里,一张很严肃的画里我可能会藏有维尼熊,或者会有小狗撒尿等等,里面肯定会有很多故事,不然就没意思了。

作家刘墉来杭州办画展 原来画画才是他的专业
 
刘墉、毕薇薇夫妇  
  
    刘墉夫人毕薇薇表示:“刘墉他觉得他的画没有得到肯定,一直很遗憾。他有时候很辛苦,我每次看着他趴着跪着,绑着腰带在画画,有时候我都不知道他在干嘛,但是今天到这来能把他的画借着浙江美术馆展出也是他的心愿。我可以见证他真的是下了很大的功夫,他很专注,画画也是他修身养性的方式。”

作家刘墉来杭州办画展 原来画画才是他的专业

刘墉 明朝有意抱琴来

   在展览结束后,这些著作将全部捐赠给浙江美术馆,入藏浙江美术馆美术文献中心,成为浙江美术馆首个“名家个人专库”。刘墉的画要细细品读,他经常以文学入画,画中有诗,情趣盎然。在本次展览中,专门在重点作品下配置了“读画框”,放置相应的刘墉文章和解读文字,让观众得以更好地理解画意,走进刘墉绘画世界。

作家刘墉来杭州办画展 原来画画才是他的专业

刘墉 金山寺月夜

    据悉,“书卷江山——刘墉作品展”将于4月18日在浙江美术馆开幕。浙江美术馆还将于4月22日启动“美术馆之夜”,延长开放至当晚9点半。刘墉亲自为观众导览,分享创作故事和艺术人生,解开暗藏在局部的玄机。
 
    展览信息:

    时间:2017年4月18日—5月28日

    地点:浙江美术馆2层4、5、6号厅、天光长厅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雁容 实习生 申屠泽楠    编辑:郑娟娟    
 
策划: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唐浩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