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 聚合专题> 杭网艺术> 艺术资讯

宾翁不寂寞,自有后来人 ——“曾祺先生30年探究宾虹笔墨展”于浙图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7-03-25 17:37:18 星期六

“曾祺先生30年探究宾虹笔墨展”于浙图隆重开幕
 
曾祺先生30年探究宾虹笔墨展

杭州网讯 3月25日,“曾祺先生30年探究宾虹笔墨展”于浙江图书馆一楼展厅拉开帷幕,该展览由浙江图书馆和杭州黄宾虹学术研究会联合举办,作者是著名文化学者、黄宾虹文化传随人——曾祺。

62年前的3月25日,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开派巨匠黄宾虹先生逝世。都说绘画是寂寞之道,生前,宾翁曾戏言,他的画要到他去世五十年后方才会被广泛接受,坊间还有他赠画而被当面拒绝的传闻。他去世后,按照其遗嘱,画作要捐给国家,可他的夫人竟找不到接收单位,好不容易硬捐出去了,人家接收后就把包裹搁置一边,直到30年后才被打开,可谓寂寞之至!

“曾祺先生30年探究宾虹笔墨展”于浙图隆重开幕
 
曾祺

时移世易,当年宾翁的戏言,竟像是个预言,不仅浙江博物馆于2005年(正好是其逝世50周年)举办了规模空前的大型展览和系列纪念活动,社会上对于黄宾虹文化的研究日益深入,也日益为其“浑厚华滋”之民族精神所折服。

黄宾虹的一生,波澜壮阔,除了艺术家身份之外,还是著名的活动家、出版家、教育家、学者,他对书法、绘画、篆刻、金石文字、书论、画论、画史都有深入研究,甚至还精通烹调、太极拳、围棋、中医,堪称国学大家。黄宾虹曾提出“艺术是特健药”的口号,认为艺术有益人生,是最好的营养品,他以儒学入道,对道家的追求成就了他的艺术境界。傅雷曾有“近代各家除白石、宾虹二公外,余者皆欺世盗名”,“在综合前人方面,石涛以后,宾翁一人而已”等著名论断。

然而黄宾虹的画却不是一开始就为大众认同,因为他的画里文化含量太重,审美历史感太苍凉,欣赏他的画需要人生阅历,需要文化积淀,需要美学修养,这三者缺一不可。幸而今人对黄宾虹的认识已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曾祺先生就是众多追随者中的佼佼者。

“曾祺先生30年探究宾虹笔墨展”于浙图隆重开幕
 
曾祺作品

曾祺,笔名曙原,籍贯湖南湘潭,出生于上海。本科生物专业,研究生转攻心理学,曾任上海财经大学老师、《外经杂志》编辑,证券行业10年,后自行创业。18岁拜陈氏太极陈照奎老师上海传人都文才老师习承陈氏太极、道家浑元气功。20岁经任寒秋先生引荐师承海派画家吴野洲先生,习花鸟三年,初得恽南田没骨法写意。因对黄宾虹山水画一见倾心,独自追寻30年,曾师从五位画黄宾虹先生山水画家求得画法与心法。

开幕式当天,黄宾虹家族后人、黄宾虹学术研究会会员、以及从全国各地赶来的黄宾虹文化追随者济济一堂,其中不少已成为曾祺先生的粉丝。

开幕式结束后,曾祺先生还举行了专题讲座“如何看黄宾虹山水:笔墨演义背后的传统文化学养与西方文化参照”,其对宾虹文化的深度解读引发一阵阵热烈的探讨。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31日,欢迎广大市民前往参观交流!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策划: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唐浩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