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 聚合专题> 杭网艺术> 艺术资讯

“千年马约里卡精粹——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典藏”展在浙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7-03-25 16:25:27 星期六

杭州网讯 3月25日,“千年马约里卡精粹——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典藏”展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幕。

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典藏展在浙博开幕
 
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策展人瓦伦蒂娜为大家介绍展品

展览展出150件(组)来自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的馆藏精品,为观众讲述意大利的陶艺故事。马约里卡是意大利锡釉陶的统称,15世纪马约里卡装饰陶传入意大利著名的陶瓷重镇法恩扎,从此法恩扎的马约里卡装饰陶逐步发展和繁荣并享誉世界。

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典藏展在浙博开幕
 
现场展品

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策展人瓦伦蒂娜现场为大家介绍:“有很多作品是受到东方文化的影响来制作的,关于陶瓷作品的烧制一般是高温950度,都是烧制两次,而像一些特别的颜色则会有三次烧制过程,第三次是低温烧制差不多600度左右。”

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典藏展在浙博开幕
 
绘有“珀尔修斯和安德洛墨达”的双耳瓶

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因其历史悠久、藏品丰富,2011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命名为“见证古迹和平文化遗产”。 中国和意大利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2000多年前横跨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成为连接东西方文明的纽带。

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典藏展在浙博开幕
 
现场展品

11世纪至13世纪,随着海上贸易的扩大,瓷器逐渐成为主要的出口货物之一,15世纪至18世纪的大航海时代,精美的中国瓷器远销欧洲,不仅深受人们喜爱,而且对马约里卡陶艺也产生重要影响。展览展出的珍品,反映了代表意大利各地特色的文艺复兴到20世纪的陶艺发展史。

其中包括了模仿17世纪开始流行于欧洲各国的中国手工艺品,中国陶瓷的蓝白时期,以及包括以此风格发展到18世纪的部分精品。值得一提的是,展品中的《折磨人的农牧神的脸》出自著名画家毕加索之手,让人联想起被毕加索当作范本的古希腊罗马陶罐。

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典藏展在浙博开幕
 
展厅现场

此展是在中国举办的首次大规模、系统展示意大利法恩扎马约里卡陶艺的历史发展、艺术内涵及工艺变革的专题展。让中国观众不出国门就可以欣赏到来自意大利的精美马约里卡。

展览信息:

展期:2017年3月25日-5月25日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地下一层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郑娟娟    
 
策划: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唐浩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