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聚合专题>杭网艺术>艺术家>

谢海为您讲解贺友直的传奇人生

发布时间:2017-03-22 17:06:57 星期三

谢海为您讲解贺友直的传奇人生

方寸回眸——贺友直画故事·馆藏捐赠作品陈列展厅

如果你的童年有一段时间是抱着连环画度过的,那么断定,你是五十岁左右的人。这个东西如果有在你的童年记忆中出现过点滴,哪怕是一瞬间,那么你也承认吧,你已经人到中年。这就是连环画,也叫小人书,它在历史上的地位就像当下武侠、言情小说在请少年心中的地位一样,是不可缺少的娱乐方式和精神食粮。

说到连环画,不得不提贺友直。贺友直是中国连环画泰斗级的人物,创作了许多家喻户晓的作品。他创作的第一部连环画作品是完成于1949年的《福贵》;影响力最大的则是《山乡巨变》,这部被称为是中国连环画史上里程碑式的杰作,在当时掀起巨大的轰动,并于1963年在文化部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全国第一届连环画评奖会上获得一等奖。

谢海为您讲解贺友直的传奇人生
 
谢海在中华艺术宫贺友直展厅讲解

近日,著名美术评论家、美术报评论部主任谢海在中华艺术宫参加TED青少年系列活动,并作为嘉宾为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及嘉宾现场导览正在中华艺术宫展出的“方寸回眸——贺友直画故事·馆藏捐赠作品陈列展”。

谢海带领活动参与者在展厅内追忆贺老的生平轶事、艺术创作之路及其创作的《山乡巨变》、《胖嫂回娘家》、《白光》、《大世界》等作品,讲述那些图像传达的直指人心的故事和话语。

2017年3月16日是贺友直去世一周年的日子,在中华艺术宫举办了“贺友直逝世一周年纪念座谈会”,他的家人、生前好友、同事、学生聚集在展厅,以座谈会的形式回忆那位用图像讲故事、用画笔记录生活的“小画大故事”的创作者。 “贺友直的连环画绝非一般意义上的小人书。”谢海介绍说。

谢海为您讲解贺友直的传奇人生
 
讲解现场

贺友直一路走来,在墨韵色彩上本身的变化并不多,他以平实白描的手法致力于人物造型、生活场景及总体构图,以诙谐幽默的语言,以自嘲的方式,让画面小中见大。贺友直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就像立在展厅的一块展板上写的“从生活中捕捉感觉,从传统中寻找语言,从创作实践中发现自己”。

谢海此次讲解,是向贺友直艺术人生的致敬和怀念。而谢海也坦言,在贺友直描述的画面里,找到了他那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沈雁容    
 
策划: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唐浩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