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 聚合专题> 杭网艺术> 艺术资讯

弘扬鲁迅精神——吴永良《鲁迅小说人物百图》专题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7-01-12 12:05:46 星期四

弘扬鲁迅精神——吴永良《鲁迅小说人物百图》专题展开幕
 
吴永良先生向上海鲁迅纪念馆捐赠鲁迅题材作品并接受收藏证书

杭州网讯 2017年1月11日,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泠印社主办,上海鲁迅纪念馆、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西泠印社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浙江省文化厅作为指导单位的“弘扬鲁迅精神——吴永良《鲁迅小说人物百图》专题展”在上海鲁迅纪念馆隆重开幕。

1937年吴永良出生在浙江宁波。在那里,传统的内敛与新生的激情相互交映;有序传承的东方文化和变化创新的西方审美不断碰撞。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给了吴永良最初的也是一直伴随他创作生活的源源不断的动力和灵感。吴永良后来考进了上海市艺术师范美术科,再进入中央美院华东分院彩墨画系(现中国美院中国画系)。入学第一年,给新生们讲话的是同乡潘天寿,教大家学画和做人的道理——这影响了吴永良对人生和艺术的态度。

弘扬鲁迅精神——吴永良《鲁迅小说人物百图》专题展开幕
 
吴永良先生致答谢词

而周昌谷、李震坚、方增先三位又成了吴永良的恩师。在这五年的美院学习生活中,吴永良开始将“鲁迅”这一日后为他赢得著诸多荣誉的形象作为他创作、描绘的重要对象,而这一画就是几十年,仿佛与鲁迅之间构筑起了心灵的桥梁。

弘扬鲁迅精神——吴永良《鲁迅小说人物百图》专题展开幕
 
作品:无声中国的呐喊者

这次展览将展出吴永良先生的毕业创作白描《鲁迅肖像》——伫立在两棵枣树下的鲁迅。画的内容自然是鲁迅;而颇为意外指的是,采用了白描的技法,这在1962年的中国绝对是一件非常传统又非常创新的独特之举。

值得庆幸的是,他的恩师周昌谷以及院长潘天寿,认可了他的这幅创作,对白描鲁迅肖像大加赞赏,并认为以白描技法来表现鲁迅形象是形式和内容的完美统一。正是这件重量级作品让吴永良根植下了专研意笔线描人物画的初心。吴永良的人物画艺术创作后来到达了相当高的成就。在八十年代初由吴永良率先创立的“意笔线描人物画”基础教学,被列为中国美术学院正式课程。在进行了开创性工作之后,吴永良对艺术的追求并没有因此而停下脚步。2011年吴永良所著《意笔线描人物画》开篇即以“放笔挥写意自如”为题,将自己倾注了数十年心血的中国画线描艺术进行了详实的阐述。

弘扬鲁迅精神——吴永良《鲁迅小说人物百图》专题展开幕
 
作品:《呐喊-狂人日记》之狂人

在书中,吴永良结合自身创作实践,建立了意笔线描人物画传承、创作以及学习、教授的独到体系,观点鲜明、自成一派,足见其在这一领域浸淫之深、思虑之远。中国人物画的最高要求是气韵生动,不但要形似,更重要是神似,而意笔线描人物画的终极追求亦是如此。这次展出的近百件《鲁迅小说人物百图》作品,对人物的描绘绝不仅仅停留在表面的形似上,而是在对鲁迅作品深入解读的基础上,去努力接近小说人物的内心世界,挖掘他们的精神内涵,表现人物的本质美。笔墨线条,一丝一缕无不流露着吴永良对鲁迅先生的敬重,对鲁迅作品人物内心世界的精准把握,剔除复杂的、表面的美,而只留下最单纯和最本质的美,这也正是意笔线描人物画的魅力所在。

吴永良先生生于宁波,长于上海,毕业创作白描鲁迅肖像即在上海鲁迅纪念馆的支持下搜集相关资料素材,可以说他的鲁迅题材创作即从上海起步,可谓确有缘分。鲁迅先生对中国社会看得深,看得远,认清道路不妥协。可以说吴永良先生的人生及艺术道路皆深受鲁迅精神的影响。为弘扬属于我们全民族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鲁迅精神。

弘扬鲁迅精神——吴永良《鲁迅小说人物百图》专题展开幕
 
《呐喊-阿Q正传》之阿Q

从2006年起,吴永良先生以“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创作出鲁迅小说人物百图之《祥林嫂》、《阿Q》、《孔乙己》等百余件作品,选出六十五件和十余件历年创作的鲁迅题材独幅画,在他第二故乡上海的鲁迅纪念馆举办“弘扬鲁迅精神——吴永良《鲁迅小说人物百图》专题展”,确实意义深刻。

这些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各异,生动的神情刻划和简洁的景境烘托,凝聚成浓烈的鲁迅笔下旧中国的社会状貌和时代气息,观赏之际感同身受,这种减笔泼墨大写意难度极高的表现手法,正体现了吴永良高超娴熟的笔墨技巧和渊博的学术修养及卓越出众的艺术才华。也充分显示出吴永良先生和广大民众一样,对文化伟人鲁迅先生的由衷崇敬。他虽已年届耄耋,尚为弘扬鲁迅精神作出其真诚切实的努力,令人为之非常感动和钦敬。

弘扬鲁迅精神——吴永良《鲁迅小说人物百图》专题展开幕
 
《故事新编-补天》之女娲补天

本次展览展期将从1月11日跨农历春节延续到2月8日。来上海鲁迅纪念馆欣赏“弘扬鲁迅精神——吴永良《鲁迅小说人物百图》专题展”作品,更像是观赏一部由他所导演的由表现对象主演的电影,以画面中无比丰富的内容与内涵透过简练畅意的笔墨,表现出感人至深的艺术效果,冲击着观众的眼球与心灵,可谓是创作者、作品与观者三位一体的艺术奇妙之旅。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沈雁容    编辑:郑娟娟    
 
策划: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唐浩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