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杭网原创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聚合专题>杭网艺术>艺术家>

一岁一瑞兽 画家宋柏松画金鸡起舞迎新春

发布时间:2017-01-09 16:34:53 星期一

艺术家  宋柏松致感谢辞

  一岁一瑞兽,是每一个中国人天赐的吉祥之物,在2017农历丁酉鸡年来临之际,由五洲文化中心举办的“起舞·金鸡迎春—2017宋柏松丁酉年国画新作展”带给杭州一场迎新鸡年的饕餮——50余幅写意鸡画力作,以写实的风格,清逸的笔墨,将鸡族各态,绘写得淋离尽致。

《具五德者大吉》 70×50cm

  “鸡”和“吉”谐音,寓意吉祥。鸡年画鸡,画家宋柏松兴致盎然。他说鸡不仅外观好看,而且很有内涵,鸡有五德:头戴冠,文也;足长距,武也;见食相呼,仁也;见敌相斗,勇也;司晨不息,信也。正因为对鸡的这种由衷的喜爱,他在精心的构图、生动的造型中,力求营造出浓浓的生活情趣和意境气韵。

《赤膊上阵》  70×50cm

  在这些作品里,有《顾子慈母》《殷情》《惊喜之间》《得失之争》《母爱》……,画家以拟人化的手法,将公鸡母鸡依偎觅食的情爱之状,母鸡展翅护雏的爱子之态,鸡仔间为一只虫子争抢不让的天真之趣,公鸡发现飞虫瞬间出击的机敏表情,两鸡打斗时颈毛竖立、喙爪并用的斗士气概,种种情状,无不表现得惟妙惟肖,情趣盎然。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画院中国画院副院长   吴山明致辞

 

  墨分五色,色分七彩,宋柏松对这一中国画特有的艺术视觉和表现语言,持之探索,收获不浅。展品中那几只用纯白粉画就的鸡婆、鸡公和鸡仔,洁白无瑕,质感绒绒,煞是可爱。

中国美院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  毛建波致辞

原中国美院副院长、著名书法家   高法根致辞

 

 

    白粉通常被画家用于工笔画中的勾填,写意画中大块面的用白粉写之甚为鲜见。原因是白色块面使作品易生粉脂气,宋柏松苦心研究撞粉之法,逐步悟得其奥。

 

原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   高克明

 

 

浙江大学教授、著名山水画家   杜高杰致辞

 

 

浙江博物馆西湖画院院长  艺术家  董也山


 

    他以色墨撞粉之手法将淡淡的墨彩藏于笔根,再用笔尖笔肚添白粉落纸而写,落笔造型时,巧用笔根上的淡墨浅彩,分割出鸡身的骨架脉络、毛翅间的明暗之别,如此既画出了鸡体丰富的肌理和质感,又在视觉上给人以洁白无瑕的效果。

 

《花前情语》  70×50cm

  宋柏松是一位很有天赋和灵气的画家。他又是一个慢悠悠地从生活中走来、一直接着地气成长起来的画家。长年丰富多彩的生活,使他在传统笔墨中融进了大量对大自然之造化和社会生活的感悟和气息,注入了普通大众丰富的乡土情怀和审美观念。所以他笔下这些深接地气的作品,质朴真实,富有生命力,又雅俗共赏,易赏易懂而为大众所喜闻乐见。

 

艺术家   田舍郎

 

 

五洲文化中心总经理   张含致辞

 

  一生主张用艺术表达时代精神的宋柏松,对鸡的性格有他自己的见解,他认为鸡具有一种诚信、积极向上的精神。在鸡年到来之际,更喜欢以“金鸡之作”来表达他对百姓美好生活寄予的厚望和期盼,愿明天如雄鸡般蓬勃向上。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策划: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 唐浩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