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聚合专题>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新闻>
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富阳颁奖 以文学之名关照人心
发布时间:2016-12-07 22:40:29 星期三   

获奖者在台上共话文学

左起:蔡骏、田耳、张楚、阿来、弋舟、石一枫、祁媛

郁达夫的儿子郁荀感谢组委会:

“父亲120岁的生日,谢谢这么隆重的活动纪念他。”

 

    杭州网讯 “浮云连海气,落日动湖光。偶坐吹横笛,残声入富阳。”1000多年前,诗人王安石在富阳写下这样的诗句。

93年前,在这里出生的郁达夫描绘了一个“春风沉醉的晚上”。

时光荏苒,转眼来到2016年12月7日,郁达夫诞辰120周年这一天,由浙江省作协《江南》杂志社、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也在郁达夫故乡富阳隆重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郁奖终评委主任陈建功介绍本届特点

中篇小说奖得主阿来、短篇小说奖得主张楚和提名奖获得者弋舟、石一枫、祁媛、蔡骏、田耳,与陈建功、程永新、金宇澄等专家评委及众多特邀嘉宾汇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场文学盛典。

郁达夫小说奖每两年一届,已经走入第八个年头,专注于对中短篇小说的优秀作品进行评选,并开创“实名投票、评语公开”的透明评奖方式,成为文学界、小说界关注重视的重要奖项。

 

阿来获得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中篇小说大奖

著名藏族作家阿来凭借《蘑菇圈》获得本届中篇小说大奖,他以笔调舒缓,意境空灵的人文情怀,与历史对谈,和自然握手,在调动藏地风情的同时,展现出西南藏区冷热岁月中的人物命运和世事迁变,赢得评委一致赞赏。

在接受主持人采访时,他表示:“我这部作品,想写成大自然与人类的小说,而不是一个民族和另一个民族的小说。”

在接受杭州网专访时阿来也表示:“我们的生态环境,已经恶化到非常严重的地步,人与人的关系叫社会,但是我们生活在一个比社会更大的空间,叫世界,我们不仅要关注社会,更应该关心人与世界、与自然的关系,我想,不能等别人来写了。”

 

张楚分享写作背景

本届短篇小说大奖得主是去年四月刚从公务员辞职、专职写作的张楚,他因用细锐的目光,发现日常生活中不易发现的风景打动评委。

在专访时他告诉记者,能获奖感到很意外,并感慨:“郁达夫先生追求与努力的精神和勇于探索个人精神疆域的勇气,一直会伴随着我前行,郁达夫见证时代的文学追求,将永远令人向往。”

作家弋舟上台领奖

祖籍无锡、定居兰州的作家弋舟以《所有路的尽头》获得中篇小说提名奖,这篇小说以一位自杀男人为入口,不断追踪事件背后真相,终找到其心史轨迹,进而扩展到一代人激情的淡灭和精神的转折。

二次来到郁达夫小说奖的他表示,“今天是我的二次精神还乡,也正是达夫先生120周年的诞辰,我们站在这里,怀想文学前辈们开创的精神传统,今夜,这些精神传统,再一次得到了更续。”

祁媛上台领奖

1986年出生的祁媛,是本届郁达夫小说奖获奖作家里唯一的浙江籍作家,也是唯一的女作家。毕业于中国美院的她,很享受现在写作与绘画的生活,在专访时她告诉记者:“对于获奖我挺意外的,这部作品《我准备不发疯》是一些真实情绪的释放与表达。我才写作两年多,有这个奖的鼓励与肯定也挺忐忑的,虽然写作挺苦的,但以后也会继续写下去。”

 

担忧母亲病况的麦家祈祷和祝福所有人平安健康

颁奖典礼在朗朗读书声中落下帷幕,却仍难忘开幕时,从母亲病床前忧心忡忡赶来现场的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那席话:“文学到底是什么?究竟有什么用场?你心里装着曹雪芹、莎士比亚,老板不会给你加工资,找恋人加不了分,买房子打不了折等等。确实,文学在功利的现实面前,在冰冷甚至不乏残酷的世界里,它是缈小的,轻如鸿毛,甚至是多余的。但你们知道,生活不止是早九晚五,不止是房子和票子。”

 
当天下午,获奖作家于郁达夫故居旁种下象征荣誉与文学的纪念树。

如他所言,生活不止是身体的生活,还有身体之外或者身体之内的生活,即心灵的生活。面对爱恨情仇、生老病死、悲欢离合时,身体是废物,根本奈何不了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在左右开弓。

“而文学,恰恰就在这时候发生作用。文学是关乎心灵的事,她给心的灵注入养料,给心的灵驱散黑暗,给心的灵以润物细无声的滋补,让它变得更加饱满、更加有力,去感受更辽远的生活,去对付比我母亲病痛更痛的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摄影 姚颖康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