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聚合专题>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嘉宾语录>
作家麦家现场致辞感动全场
发布时间:2016-12-07 22:17:38 星期三   

 

作家麦家现场致辞并祝福平安

谈文学的作用

“确实,文学在功利的现实面前,在冰冷甚至不乏残酷的世界里,它是缈小的,轻如鸿毛,甚至是多余的。但你们知道,生活不止是早九晚五,不止是房子和票子。”

“说穿了,生活不止是身体的生活,房子和票子能善待的只是你身体的生活,而我们还有身体之外或者之内的生活,即心灵的生活,面对爱恨情仇、生老病死、悲欢离合时,我们的身体是废物,根本奈何不了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的左右开弓、生生不息。”

“文学说到底是关乎心灵的事,她给心的灵注入养料,给心的灵驱散黑暗,给心的灵以润物细无声的滋补,让它变得更加饱满、更加有力,去感受更辽远的生活,去对付比我母亲病痛更痛的痛。”

谈文学对的影响

“如果在其他的日子,我也许会推荐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迈克尔·温达杰的《英国病人》、福克纳的《我弥留之际》、莫言的《生死疲劳》、余华的《活着》等等。如果她读不了,能听,我也可以给她读这些作品。”

“这些作品都艺术地再现出人生的苦、生存的难,洋溢着人性的光辉、美丽、向死而生的豁达、宽广。我相信,如果她能听读这些作品,首先是可以打发被病魔困在床上的大把无聊,其次这些作品本身的底蕴、象征、启示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给她力量,焦灼的心灵可以受到一定程度的抚慰和温暖。”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摄影 姚颖康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