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聚合专题>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媒体聚焦>
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
发布时间:2016-12-07 22:57:29 星期三   

今年12月7日是现代著名作家郁达夫诞辰120周年纪念日,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7日晚在达夫故里杭州市富阳区颁奖。四川作家阿来和河北作家张楚分获中短篇小说奖。

郁达夫是我国现代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他的短篇小说集《沉沦》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首部短篇小说集。郁达夫小说奖是针对海内外华语中短篇小说创作的小说类文学奖项,每两年举办一届,由浙江省作协《江南》杂志社主办,富阳区人民政府协办。

以长篇小说《尘埃落定》享誉文坛的阿来,此次以中篇小说《蘑菇圈》摘得奖项。小说讲述了一位藏族妇女60年来守护草原上蘑菇圈的故事。作家表示,他希望写一篇讲述中国城市和乡村、中心和边缘间问题的小说,希望读者能更多地关注人和自然的关系。

而河北唐山作家张楚则在《野象小姐》中描绘了一个外表粗笨但是内心善良的医院护工的形象。他说,自己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县城里生活,从身边的普通人身上看到了善良、真诚、正直、勇于担当等许多优秀品质,之后他还会关注这样的群体。

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的评奖工作从5月份启动,经历了征集、审读、终评等多个环节。从首届开始,评奖方式就遵循“实名投票,评语公开”的透明原则,获奖作品名单、得票数和终评委评语都要对外公开。获奖作品须得到至少三分之二的票数,而提名奖作品也须得到至少半数的票数。

本届终评委由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担任主任,其成员则包括马原、李敬泽、毕飞宇、苏炜、金宇澄、施战军、袁敏和程永新等,他们都是国内的知名作家、评论家或重要文学刊物主编。

陈建功表示,与前三届相同,今年的作品一如既往地表现出对文学经典的追求,在当下喧嚣的时代,作家更需要描摹人心,担负起家国责任,坚守郁达夫的文学精神。

黄锦树的《归来》、蔡骏的《眼泪石》和田耳的《金刚四拿》获得了短篇小说提名奖,弋舟的《所有路的尽头》、石一枫的《世间已无陈金芳》和祁媛的《我准备不发疯》则获得了中篇小说提名奖。

马来西亚作家黄锦树还是首度获得这一奖项的东南亚作家,而郁达夫的牺牲地就在东南亚的印尼苏门答腊。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冯源  编辑:沈雁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