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聚合专题>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新闻>
【杭网会客厅 郁奖专访】弋舟:简单的区别文学 往往是粗暴的
发布时间:2016-12-07 08:37:38 星期三   

弋舟专访
 
作家弋舟接受【杭网会客厅】专访

杭州网讯 12月7日,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在郁达夫的故乡——富阳隆重举行。祖籍无锡、定居兰州的作家弋舟以《所有路的尽头》获得中篇小说提名奖。

弋舟是个敢于深度行走精神区域的作家。《所有路的尽头》这篇小说以一位自杀男人为入口,不断追踪事件背后真相,终找到其心史轨迹,进而扩展到一代人激情的淡灭和精神的转折。在此过程中,伴行着道德纠缠和自我审判。作品集结伤感,笔力锋利,貌似个人叙事,却抵达了打量整个时代的高度。在理想主义不断退守的当下,这篇小说以文学之力,推动人们去重望精神之路。

12月6日,弋舟在接受《杭网会客厅》专访时告诉记者:“我写小说写了也二十多年了,最大的影响就是可以睡到自然醒,其他的也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得清楚,还是挺享受写作的,人活着不就是吃饭睡觉吗,在这两项能够获得最大的自由,就已经是写作的褒奖了。”

对于南北写作文化差异,他说:“我生活在兰州,和南方还是有巨大的不同,中国的北方和南方,的确不一样,还不仅仅地理意义,气候,人文,写作风格也会有不一样。我个人祖籍是江苏人,长年生活在北方,朋友玩笑,南方气质的写作,南北很难在意义上做断然的切割,简单的区别文学往往是粗暴的。”

谈到好的作品有何标准时,弋舟觉得很难有确切的标准:“人类的文学艺术几千年了,一定有内在的准则,这个准则可能在任何时代都没有特别清晰的分割,但一定内置在作家心里,比如郁奖,就有它内在的标准,内心的标准难以言表,只能意会。”

二次来到郁达夫小说奖的弋舟在领奖时感言道:“今天是我的二次精神还乡,也正是达夫先生120周年的诞辰,我们站在这里,怀想文学前辈们开创的精神传统,今夜,这些精神传统,再一次得到了更续。”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徐文迪 摄影 姚颖康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