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聚合专题>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新闻>
【杭网会客厅 郁奖专访】张楚:传递底层人内心的温暖与力量
发布时间:2016-12-07 08:47:38 星期三   

张楚专访
【杭网会客厅 郁奖专访】张楚:传递底层人内心的温暖与力量
 
张楚接受【杭网会客厅】专访

杭州网讯 12月7日,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在郁达夫的故乡——富阳隆重举行。作家张楚以《野象小姐》获得短篇小说奖。

张楚的这篇作品是一篇探微内心、传达人性的小说。一位地位卑微的医院女工,外形肥硕庸俗而心地细腻善良,在与四个患病女人相处时,压下悲凉之心,奋然选择一种热气腾腾的行动方式。这种生活态度点亮了灰暗的病房,也搭救了受困的自己。

12月6日,张梦接受了《杭网会客厅》主持人若尘的专访,对于此次获奖,张楚表示意外欣喜:“郁奖是越来越重要的一个奖,我也没想到这次会得这个奖,有时候就是生活给的惊喜,在这里也谢谢组委会和评委老师给我的厚爱。”

当被问及自己觉得哪些品质得到评委的认可时,张楚说:“我觉得那个小说的底调相对于比较温暖,因为在现代这个物质社会,好像人与人的距离会越来越疏远,人精神上的距离也越来越远,那种经纬的交叉也越来越少,在这个背景之下,可能评委们更关注小说里那些温暖的,像萤火虫一样光亮的东西,我觉得可能是这个原因。”

去年四月从公务员的工作辞职,开始在河北作协专职写作,张楚觉得很享受写作的过程:“我觉得当自己的爱好跟职业合二为一的时候,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候,写了二十来年,一直在写,也发过很多作品,得过一些奖,因缘巧合,进了作协,可以一直写作,我是一个比较专一偏执的人,所以就一直在写,以后还是会一直写小说,希望能够承载更多想表达的东西。”

对于郁奖,张楚在领奖时也感言:“郁达夫先生追求与努力的精神和勇于探索个人精神疆域的勇气,一直会伴随着我前行,郁达夫见证时代的文学追求,将永远令人向往。”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见习记者 沈雁容 摄影 姚颖康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