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网娱乐>聚合专题>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嘉宾语录>
著名藏族作家阿来接受杭州网专访
发布时间:2016-12-06 23:54:10 星期二   

阿来接受杭州网专访

谈文本与语言转换

“大部分的写作也意味着把方言转换成普通话,在这个过程中,会损失那种地方性的意味,性格 ,独特的生活态度,那种文化感受,和审美特征。怎样在这种语言经验的转换当中,让普通话能尽量充分保持原来的民族,或原来方言的一些因素,这是很难的功课。”

谈人与自然的关系

“我们不断从自然界索取、改善生活、提高物质,但好像从来没想起过,不断地索取的结果是什么,自然有一些会枯竭,不断索取的资源没有了,自然也有破坏。”

谈好作品标准

“一定要尊重语言、尊重文字,因为文学作品就是发乎本心,就是对语言文字的尊重。不管写了什么思想,故事,人物,但语言有问题,就不是一个好作家,因为作家最基本的材料,就是语言。”

呼吁关注生态环境

“我们的生态环境,已经恶化到非常严重的地步,人与人的关系叫社会,但是我们生活在一个比社会更大的空间,叫世界。”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摄影 姚颖康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