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合作热线: 0571-85053790
  • 合作邮箱: ruochen@vip.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综艺
《国家宝藏》收官 九件国宝入驻“特展”
发布时间:2018-02-12 17:37:06 星期一   新华网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在《国家宝藏》里,我们与国宝文物相遇,却发现这原是一场与中华文明的重逢。” 2月11日(周日)晚,央视综艺频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迎来了本季万众期待的“国宝之夜 收官盛典”。九大馆(院)长与众专家学者、艺术家欢聚国宝舞台,不仅现场揭晓由观众投票和特展评选委员会所共同选出的本季最终入驻特展的九件国宝,也以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为本季《国家宝藏》节目画上圆满的句号,致敬国宝,致敬华夏文明!

九大馆(院)长和专家学者共同守护国宝,守护历史文化转眼间九大博物馆27件国宝的前世今生故事都已经讲完,而第一季节目也来到了最后一个,也是本季最激动人心的一个时间节点“《国家宝藏》国宝之夜 收官盛典”。

“《国家宝藏》国宝之夜 收官盛典”将精彩升级,众多艺术大咖惊艳登台,共同献上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引得现场高潮不断,尖叫连连。古琴演奏家李祥霆、笛箫演奏家王次恒、琵琶演奏家赵聪,和二胡演奏家果敢四位顶尖民乐大师的首次合作演奏就献给了本次国宝之夜。磅礴悠远的民乐合奏搭配上如梦似幻的舞美,单是这惊艳的开场大秀就让现场观众直呼“醉了”,被中国古典音乐艺术所深深折服。

接着,从“最红助演团”载歌载舞的动人音乐剧《国宝一夜》,到著名民乐演奏家、跨界音乐人吴彤惊艳开嗓,一首《将进酒》沸腾全场,再到一出汇集“十八般武艺”的京剧《闹天宫》让人大开眼界,赢得掌声、叫好声无数。很多观众高呼“京剧真不愧是国粹,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点赞,盖章”!

另外,再次回到国宝舞台的国宝守护人代表王刚和秦海璐不但发自肺腑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节目,守护国宝的心得体会,两位更是合作献上了一首情深意切、气势磅礴的诗歌朗诵《我是中国人》。正如傅申老师所言“我是中国人,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这短短的一段诗歌却吟出了整个华夏民族伟大的精神与信仰,张国立老师的一句“今生不悔入华夏”,让所有观众为这强大的民族自豪感而动容,泪洒当场。神秘特展揭晓,独具匠心的两大展区开启大型视觉艺术盛宴本期节目中所公布的最终入驻“《国家宝藏》特展”的九件国宝将于2月13日起,以实物和视觉两种不同的形式,在九大博物馆中同时亮相,迎接大家探索历史的热忱之心。

本季“《国家宝藏》特展”由两部分组成,主展区设立在故宫博物院箭亭广场古典与现代交相辉映的“中国多宝槅”之内。从空中俯瞰整个主展区,不但形如中国传统家具“多宝槅”,每一个国宝盒子都是陈列于“多宝槅”上的珍宝,而且整个展区按照黄金比例规划,巧妙借用了中国园林手法,以特定的位置摆放盒子,疏密有致,典雅精巧。

每个盒子只有一面为视觉动态国宝展示,由此不但不会在观展中形成图像间的干扰,同时又增加了观者需要“寻找”九件国宝的乐趣,使得整个观展过程与节目内含一样,是一次对上下五千年的探索。 特展的第二部分为文物特展。九大博物馆(院)将在全国九地,分别设立9个分展区,结合《国家宝藏》的节目元素,展出本馆入选特展的文物,让观众直面国宝、体悟其传奇的前世今生。

第一季《国家宝藏》从故宫博物院起航,历时72天,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型视觉艺术展即将盛大开启!愿这一场集结全国九大博物馆(院)共同努力的奔波忙碌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国家宝藏》收官之夜 相约相守,不说再见 2月11日《国家宝藏》第十期“国宝之夜 收官盛典”节目播出当天召开了线下粉丝媒体观影会。众多热情的粉丝和媒体朋友来到现场,和导演组主创人员一同观看了《国家宝藏》最后一期节目,双方深入互动,气氛融洽,共同见证了本季节目历史性的最后一刻。

观影会上,不但现场抽出五名到场粉丝送上了由九大博物馆(院)长亲笔签名的九大博物馆(院)套票,而且节目制片人、总导演于蕾还宣布《国家宝藏》同名图书也将于2018年发售,这份瑰丽的中华文化将以文字形式重新与大家见面。就如同名图书和签名套票的惊喜一样,《国家宝藏》一路走来给广大观众网友、国内整个综艺市场,甚至是传统文化艺术领域都带来了太多的惊喜。2017年末的这匹“综艺黑马”不仅打响了艺术精品的冲锋号,领航全新一轮的文化综艺热潮,更正式开启了2018古典文化综艺元年。

节目播出期间,社会各界关注升级。不但得到了央视全媒体轮番报道,超20家中央级党媒超40次大篇幅评论,百余家地方省级党媒及地方著名都市报媒体等大版面报道外,节目海外视频总浏览量更是破2000万次,海外互动人次超百万。节目中的热词“古典范儿”被新周刊评选为2017度十大热词之一,微博主话题#CCTV国家宝藏#阅读量达17.1亿,粉丝讨论量破100万,居文化类综艺节目第一。节目相关视频全网播放量近7亿,微博秒拍播放量近4亿,位列在播文化综艺播放量排名第一,全B站播放量破2000万点击量,创电视综艺B站互动第一。节目豆瓣评分最高达9.5分,位列2017年度大陆电视综艺受关注度第一。

观众反响热烈的同时,《国家宝藏》也得到了各界专家学者的关注与好评。“《国家宝藏》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语言,创制了‘纪录式综艺’的节目模式,启用现代化的讲述方式、新鲜的评判结构,纳入微型舞台历史剧的艺术手法,结合整体的舞美、灯光、技术视频等一系列手段,实现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中国国家话剧院常务副院长王晓鹰曾从形式到内容都给予节目高度肯定。“让文物活起来,需要我们继续系统梳理文物资源,探索更多如同《国家宝藏》节目般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式,在内容上深度挖掘文物之间的关系、文物与民众之间的关系,在形式上推陈出新,灵活运用当代人熟悉、喜爱的传播方式,从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正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所言,《国家宝藏》节目正是从制作品质上便以用心、趣味、独特,打破了常规文物的冰冷印象壁垒,让宝器“活”起来,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从文物的各个小切口嵌入现实民族意识。

用自祖先就引起为傲的“合”概念,激发民族自豪“共”意识,用文物铸建国家的演变,和谐共生,知常达变的心态去凝聚国人之心。 也正因如此,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表示“这档雅俗共赏、庄合相交的文化节目,是续接历史、让昨天与今天生动对话的过程,是把历史辉煌与当代文明融合的过程,是让国宝级文物从冰冷的橱窗里“走”出来,让人感知其澎湃生命力的过程。

这样的节目,也是让博物馆里的宝藏真正生发其独特价值,引发公众对优秀传统文化产生骄傲自豪的过程。如此格局开阔、气势磅礴的节目,值得我们继续期待。”也如节目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在本次“《国家宝藏》国宝之夜 收官盛典”观影会上所说的,“我们做的是一件正确的事情,是一件必须要有未来的事情”,本季节目虽暂告一段落,但《国家宝藏》不说再见。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沈雁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