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音乐演出
【杭网会客厅】专访香港舞台剧女王焦媛:《金锁记》让我又爱又恨
发布时间:2017-05-28 18:30:52 星期日   杭州网

    

《金锁记》剧照

焦媛做客《杭网会客厅》

    杭州网讯 曹家为攀附权贵,把曹七巧嫁进豪门姜家,她丈夫是瘫病在床的姜二爷,七巧却钟情于三爷季泽。

    封建家族的桎梏、勾心斗角的压迫、断送爱情的痛苦,七巧遭受生活上种种压抑,人格扭曲疯狂,找紧金钱,赔上子女的幸福,以报复来补偿那注定是悲剧的命运。

    绚烂又沉重的金锁,锁住一代又一代,挣脱不了……

    7月2日19:30,杭州剧院将上演这部经典的舞台剧——《金锁记》。这部作品,由著名作家张爱玲所著,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安忆编剧,家喻户晓的最佳导演许鞍华执导,由享誉舞台的创作演员焦媛担任主演,主创团队大咖云集,兼具艺术与人文的深度与温度。

    5月27日,主演焦媛现身杭州西溪印象城莫奈时光映迹展展馆现场与媒体见面,并接受杭州网《杭网会客厅》专访,分享饰演《金锁记》主角“曹七巧”这一角色台前幕后的故事。

    焦媛,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艺术(荣誉)学士。曾四度获香港舞台剧奖提名最佳女主角。曾凭(《金锁记》“曹七巧”一角)获提名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主角奖,并凭《金锁记》及《阮玲玉》获得现代戏剧谷一戏剧大赏“最佳女主角”。于2005年创办“焦媛实验剧团”,担任艺术总监。

焦媛做客《杭网会客厅》

    四个女人一台戏 《金锁记》是上天给的礼物

    “我记得是在很多年前,我先看到了这部戏普通话的版本,当时就被吸引了,我联系到了王安忆老师,向她表明心意说‘我很想排这部戏’。”

    说起与这部戏的缘份,要追溯到很多年前。王安忆爽快授权,焦媛开始邀请导演,“确定要排演这部戏的时候,对于导演这件事,我没有任何别的想法,就是想一定要请许鞍华导演来拍,因为我是她的粉丝,我太爱她的电影,而且我也知道,她拍过两部由张爱玲作品而来的电影,所以我相信,她也一定很爱张爱玲的作品。”

    就这样,一部由张爱玲原著、许鞍华执导、王安忆编剧、焦媛主演的广东话版舞台剧《金锁记》就这样诞生了。

    四个女人一台戏,每个人都为这部戏增添了合理且精准的创作元素,让这部戏口碑爆满,一演就演到现在。2009年该剧问世后,一度创下香港舞台剧演出场次纪录,并且在国内巡演后留下极佳口碑。“我们希望到7月份的时候,正好差不多是一百场,在杭州演的这场,也已经是八、九十场的样子了。”

 
 
焦媛分享这部戏的表演心得

    要知道,这可是许鞍华导演的第一部舞台剧导演作品,在此之前,人们都还只能看到她的电影作品。在电影事业中,相对于香港新浪潮时期的其他导演,许鞍华一辈子都在致力于纪实风格的文艺电影。

    她擅长拍现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把这些普通平凡的生活元素勾勒得极其文艺,而又非常深入人心,常常可以让你在无奈中找到希望,在哭泣中看到喜悦。

    在执导这部戏中,许鞍华也发现,话剧的写意可以避免很多电影中不能复制的细节。拍电影时,她花费了大量物力人力都无法把张爱玲小说中描述的那种室内的光线拍出来,就算拍出来,也没有读者想象得那么好。

    可是在舞台上,可以很自如地从实到虚,再回到实,有着更自由的空间。电影中有些对白很日常生活化,而舞台上的台词则可以比较戏剧化讲述内心的历程,是对原著语言比较好的体现。

    “但是许导是非常谦虚的,因为是第一次拍舞台剧,所以她还特别要求要请一个有丰富舞台剧导演经验的副导,和她一起合作。”焦媛说:“导演对整部戏的把握非常细腻、精准,也特别到位。我们一共两场八幕,对曹七巧的人生历程和精神面貌变化,从服装、造型、音乐、布景,到人物的解读,怎样不同的心理状态、肢体语言,导演都会非常细腻而且贴合。”

来到杭州很开心 留个影

    《金锁记》有喜悦有折磨 让我又爱又恨

    有了这么棒的导演编剧,焦媛只需要把戏演好,已经有近20年舞台经验的她,觉得从2009年在“演”曹七巧,到现在感觉随时就能角色上身,仍然觉得每一次在舞台上,又是和角色的一次新的对话,会有新的体悟,“这个角色,就像是上天给我的一个礼物,也是我一个表演阶段的成绩单。说实话,这个角色,这个女人,让我又爱又恨。”

    在这部戏里,她的喜悦与折磨、收获与挑战无处不在。

    从刚嫁入姜家时,还对生命有着鲜活,对生活有着期待的七巧,到老年时骨瘦如柴,生命力耗尽,折磨亲人,报复世间的老太太,中间的年龄间隔、情绪转折、肢体眼神、演技考验,对于焦媛来说,都是一种挑战。

    “我常常感觉生活中的很多影子,就是戏里的样子,七巧怨念丛生时那一声‘唉’,拖长着音,一颤一颤,就很像我小时候看到的母亲无奈时会发出的声音。包括七巧对子女的那种,戳着额头训斥恶言,也很像小时候被妈妈批评时的感觉。”

    演了一部戏,像是窥探了一整段人生。

《金锁记》剧照

    另一个挑战,来自于入戏,

    “这个角色给人的感觉确实特别残忍,她一生得不到爱情和温情,被婆家人看不起,被娘家人利用,到最后拆散女儿的爱情,逼死儿媳妇,几十年的枷锁导致的性格扭曲,使她一直对人间充满恨意。”

    这得要求焦媛一入戏,就得变成那个狠劲儿十足、尖酸刻薄、对家人不留情面报复无情的曹七巧。

    但是,她也有她的温柔可怜,“她被逼嫁入豪门,嫁给一个天生瘫痪的丈夫,心里念念喜欢的二爷,又时不时来勾勾引引,到最后,还来想骗走她的钱。”

    “每下人都可能成为曹七巧。”焦媛说:“所以,每一次,要抽身自己去成为她,再抛开她去心疼她,是挺折磨的过程。”

《杭网会客厅》访谈现场

    在《金锁记》里,张爱玲说,“30年来她戴着黄金的枷。她用那沉重的枷角劈杀了几个人,没死的也送了半条命。”

    如果说《十八春》是张爱玲最为世人所钟爱的作品,那么《金锁记》,确是最能反映张氏思想和写法的作品,也有人说这是她成就最高的作品。

    还有人说,这部戏是一个讲述爱情的故事,也有人说,这是一个人性的悲剧传达,还有人说,这是社会给一个女人烙下的印迹,用多少个30年,枷锁也挥之不去。

    7月2日19:30,不妨走进杭州剧院,欣赏这部经典舞台剧,欣赏这四个女人,给大家呈上的一道舞台力作,爱爱恨恨、苦苦乐乐、悲悲喜喜、郁郁欢欢,你心中的《金锁记》,定会有更多的注解。

《金锁记》海报

    【演出信息】

    许鞍华x张爱玲x王安忆x焦媛 舞台力作《金锁记》

    演出时间:2017年7月2日19:30

    演出场馆:杭州剧院

    演出票价:180/280/380/480/580

    购票:聚橙网

    【故事梗概】

    《金锁记》描写了一个小商人家庭出身的女子曹七巧的心灵变迁历程。七巧做过残疾人的妻子,欲爱而不能爱,几乎像疯子一样在姜家 过了30年。

    在财欲与情欲的压迫下,她的性格终于被扭曲,行为变得乖戾,不但破坏儿子的婚姻,致使儿媳被折磨而死,还拆散女儿的爱情。

    “30年来她戴着黄金的枷。她用那沉重的枷角劈杀了几个人,没死的也送了半条命。”

    原著:张爱玲

    编剧:王安忆

    导演:许鞍华

    女主角:焦媛 饰 曹七巧

    男主角:李润祺 饰 姜季泽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编辑:唐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