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新闻热线: 0571-85053790
  • 传真:0571-85055071
  • 合作邮箱: 1975330339@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杭网会客厅
【杭网会客厅】专访希伯来文化和犹太经济专家竺亚君博士
发布时间:2016-07-04 17:42:06 星期一   杭州网



【杭网会客厅】专访希伯来文化和犹太经济专家竺亚君博士

【杭网会客厅】专访希伯来文化和犹太经济专家竺亚君博士

竺亚君博士接受专访

二十五年前,他走出国门前往匈牙利经商,十五年前,在美国跟随犹太老师学习获得文学硕士;

十年前,他从美国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手中获颁服务社会杰出人才奖。并在洛杉矶的奥斯卡颁奖会场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北美华人春节联欢晚会,被喻为华人走进星光大道第一人。

2009年获得社会心理学博士的他,于六年前回到中国,受邀成为清华大学卓越商道与创新经营总裁研修班特约教授,并陆续创立《开心老爸》亲子教育机构和《华人犹太商学》,旨在运用犹太教育智慧改善中国家庭亲子教育问题、把犹太的商业智慧带给中国企业家。

2016年,由他策划创办的中以国际创新园在杭州滨江区落地诚高大厦,并于6月初举办第一场中以项目对接会,来自以色列的学者、专家和18个创新项目的代表在杭州路演,与杭州的企业家们交流项目、对接成果,掀开杭州与以色列交流对接全新的一页。

他就是竺亚君博士,你可能听到过孩子们亲切地喊他“开心老爸”。

本期《杭网会客厅》带你走进中以国际创新园,专访这位“开心老爸”竺亚君,听听他聊以色列文化研究、看看他讲青少年心理教育。

【杭网会客厅】专访希伯来文化和犹太经济专家竺亚君博士

竺亚君博士

研究希伯来文化 搭建中以民间交流的桥梁

“我是1991年出国,98年无意中接触到希伯来文化,就被吸引了,觉得非常有意思,就开始研究。2000年的时候在匈牙利开连锁店,我当时就把生意停了,专门到美国去学习(希伯来文化)。”

对希伯来文化的衷情,让竺亚君博士在十六年前毅然结束生意,去美国做专业学习,这时的他碰到了影响他后来这么多年的一位犹太老师,“学了三年以后我发现自己越来越上瘾,加上我的老师是以色列人,我现在所有的理念——创新、无中生有、使无变有……,都是从犹太老师那里学来的,他对我的影响非常大。”

继续完成老师的研究——研究希伯来的文化和历史,研究希伯来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关联与渊源,研究犹太人的经济头脑与创新意识……渐渐地,促进以色列和中国的民间交流与对接成为了竺博士的一份宏愿与一项事业。 竺亚君博士与以色列的孩子们在一起

“研究希伯来文化,你就会发现以色列人是非常讲诚信的,他们是契约民族,不仅是书写在合同里,他们的口头承诺都算数,这是一个非常执守信誉的民族。而且他们对金钱有非常清晰地认识,我们都说‘挣钱’,他们没有这个概念,他们的概念是‘赚钱’,一个‘贝’,一个‘兼’,意思就是让金钱去为你赚钱。所以你会听说他们是金钱的‘弄潮儿’。”

【杭网会客厅】专访希伯来文化和犹太经济专家竺亚君博士 

竺亚君博士与以色列的学生们在一起

一个执守信誉的民族,一个对金钱有高度认识的民族,让无数财富尽收口袋:“我们都听过一句话说‘世界的财富在美国人手里,美国的财富在犹太人的口袋里。’好莱坞大的影视公司老板大多都是犹太人。”

除此之外,“他们与文化、音乐、影视、艺术等的联系和历史发展都是分不开的,你想想像伟大的音乐家如贝多芬、肖邦、海涅、都是以色列人,从世界音乐史的角度来说,如果离开了以色列来谈音乐,你的音乐史是谈不出来。”

再从艺术文化追溯到以色列与中国的渊源流长,竺博士说:“中国人和以色列人,实际上是世界上两个最伟大的民族,在共有的几千年历史长河里,他们同样历经坎坷且坚韧不拔。”

竺博士特别举了几个很有趣的例子,比如中国人要过年,以色列人要过逾越节,“过”与“越”有着异曲同工的意味;又例如,中国人过年要吃年糕,以色列人过逾越节要吃无酵饼;中国人过年要守岁,以色列人过逾越节全家人都不能出门会客,要一起留在家里过节……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娟娟 徐文迪    编辑:唐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