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杭网原创|房产|汽车|图库|宽频|娱乐|旅游|数码|家居|公交|时尚休闲|消费头条|新闻|论坛
  • 合作热线: 0571-85053790
  • 合作邮箱: ruochen@vip.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杭网娱乐 > 杭州网首页推荐
香港首个戏曲文化表演场地——戏曲中心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19-01-23 07:40:00 星期三   新华网

1月20日拍摄的戏曲中心内景。新华社发(王申 摄)

新华社香港1月20日电(记者丁梓懿)适逢粤剧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十周年,香港首个戏曲文化表演艺术场地——戏曲中心20日正式开幕,已故国学大师饶宗颐生前亲笔题字“戏曲中心”亮相开幕仪式。

戏曲中心是西九文化区第一座落成的表演艺术场地,作为区内主要艺术设施,中心致力于保育、推广和发展戏曲文化。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幕仪式中致辞表示,戏曲中心有助提升香港作为国际文化大都会的地位。希望戏曲中心除了重点呈献优秀作品外,也能够在教育、培训、专业发展方面有所建树,促进粤剧和不同戏曲剧种的交流。

1月20日拍摄的戏曲中心。 新华社发(王申 摄)

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说,戏曲中心的启用标志着西九文化区发展的新里程,将成为香港的新地标。“我期望戏曲中心成为汇聚中国各地戏曲剧种的‘中心’,通过培育新演员及吸引新观众,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传统戏曲文化。”

开幕仪式上,林郑月娥和唐英年共同为饶宗颐亲笔题字“戏曲中心”揭幕。

仪式结束后,近1000名观众欣赏了粤剧经典剧目《再世红梅记》。该剧由粤剧表演艺术家白雪仙担任艺术总监,为戏曲中心为期3个月的开幕季揭开序幕。

开幕季将呈现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演出和活动,香港粤剧商会将呈献“好戏连场贺新岁”,在农历新年期间为戏迷上演多出经典好戏。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也将在3月送上4场精彩演出。

1月20日,行人在戏曲中心外观看拍摄。新华社发(王申 摄)

戏曲中心设施完善,功能丰富。中心楼高8层,占地约2.82万平方米,主要设施包括可容纳上千个座位的大剧院、容纳200个座位的茶馆剧场、8间专业排演室、演讲厅等。大剧院距离地面30米,悬浮式设计别树一帜。下方的中庭宽广,可举办展览、市集、戏曲示范等活动,首场展览“戏曲中心的历程”正在举行,以照片展示戏曲中心8年的建设过程。

茶馆剧场采用中式设计,观众席的木椅古色古香,旁边的小茶几摆放热茶美点。观众可以边品茶,边观看折子戏和粤曲选段,近距离欣赏演出,倍感亲切。

西九文化区坐落在维港旁边,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文化项目之一,集艺术、教育及公共空间于一身。区内的M+展亭、艺术公园已经建成,演艺综合剧场、自由空间、M+博物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等将会陆续落成。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丁梓懿 摄影 王申    编辑:沈雁容